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武进:文明“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发布日期:2023-08-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晚上天气凉下来了,出门听听宣讲,看场露天电影,顺便还能拿积分,蛮好的。”8月21日晚630,常州市武进区文明积分平台上线后的首场理论宣讲走进洛阳镇马鞍村。村民尤士良来到现场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拍下照片上传到文明积分平台。从报名到反馈,全程通过平台进行操作,简单便捷,还能获得5个文明积分。
  文明积分,已逐渐融入洛阳人的生活。今年3月以来,武进区洛阳镇以“三标融合”为基础,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奖励”的方式,在全镇大力推广文明积分制度,推动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不断迈上新台阶。

  “小积分”奏响乡村“文明曲”


  武进区文明积分平台是武进区融媒体中心与洛阳镇政府合作开发的线上平台,经过2个多月的调试,于8月初在洛阳镇马鞍村的中心村,尖岸村民小组试行。该平台打破了时间与空间限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文明积分制度顺利打通,鼓励群众通过线上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来“挣”积分。
  “以前村里有突发事件要征集志愿者,往往需要打很多个电话才能找到人。现在只要在平台上发布信息,就能第一时间征集到志愿者。”马鞍村党总支书记郁军说,平台上线后,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的热情。今后,还将根据月度、年度积分排行榜,通过评选“文明家庭”“文明之星”等形式,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奖励,放大“头雁”带动效应,让“文明桃花源”新风吹遍洛阳每个角落。
  “小积分”激发治理“大智慧”
  “我觉得应该结合当下热点,开发一些农文旅结合的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是一个晚上,洛阳镇岑村村的民生茶社准时“开张”,村民许建国边喝茶,边提出了自己深思熟虑已久的建议。
  在岑村,积分内容村民定,积分方式村民议,积分结果村民评,确保了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此基础上,村民主动参与公共事务,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道路改造、河道整治、菜场提升……这些都集合了村民的智慧。”岑村村党委书记蒋健说,后续岑村将通过文明积分平台积极邀请村民建言献策,把有利于村集体发展的“金点子”实时提交村委讨论,征询各家各户意见,共促岑村发展。
  依托村民自治组织和各类群众性协商活动,洛阳镇将原来仅仅落于纸面的村规民约不断量化为具体积分条款,实现了村民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文明积分实施以来,退休干部、先进党员、企业家等主动加入积分志愿队伍,全镇累计收到村民各类建言献策200余条,推动问题整改1200余个,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

  “小积分”兑出人居“新气象”


  在圻庄村,“美丽庭院”和“精美小菜园”评比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村民吴定南一家对养花、庭院布置都非常感兴趣,家里种着几十个品种的花卉、多肉植物,布局实用美观,第一个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圻庄村将这两项评比活动与文明积分制度相结合,鼓励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天井村则充分用好王诤故居这一红色资源,打造“桂花树下小课堂”宣讲工程,将红色党课纳入文明积分活动。村民在王诤故居听党课就能获得文明积分。
  “文明积分制度全面整合了文明城市建设、城镇长效综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项工作内容,让村庄环境由过去被动突击整治逐步向主动常态维护转变。”洛阳镇党委副书记薛文伟介绍,这样一来,村庄环境维护从“村里事”变成了村民的“家里事”。据了解,文明积分制度实施以来,全镇共有179户居民主动将家禽移至村外圈养,364户居民主动清理庭前屋后环境,二季度洛阳镇人居环境排名实现了大幅度提升,跃居全市第五。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