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新北:首个“完整社区”怎么建?全国“试点卷”答题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3-08-2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午后,邻心亭光影斑驳。紫藤爬满亭廊,大大小小的豆荚挂在枝条间,给整个亭子添了分绿意和凉意。新景花苑里的这个小亭子里,居民们下棋、拉琴、拣菜、闲聊……热闹得很。

  “书记,我们的东门什么时候能开起来?现在去公园要绕一大圈。”
  “楼底下的充电桩改造,什么时候提上日程?”
  “亭子里能不能添些桌椅,现在来的人多了,有时候都不够坐。”
  ……
  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永明和副书记顾文洁来到小亭子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的都是社区改造的事——因为,“完整社区”要来了!
  近日,住建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决定在全国106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新北区新桥街道江湾社区,是常州市唯一上榜社区。
  什么样的社区才叫“完整”?完整社区怎么建?对居民的生活有何影响?江湾社区正在答题全国“试点卷”。
  “完整”意何在?
  “软硬兼施”创新服务场景
  与江湾社区相邻的是新龙湖幼儿园。
  “配套幼儿园这项,对照建设标准,我们基本达标。但是,0—3岁的托育问题,还需要推进。”杨永明陪记者边走边说,新学期即将开学,要抓紧和学校负责人碰个头,推进“合作办学”。东门开放如何改造、周边绿化带怎么处理,都要赶紧定下来,“东门外正好有棵行道树,要和区住建局等几个部门一起商量下怎么处理。”
  成立于2013年5月的江湾社区,为村改居社区,面积约2.26平方公里,下辖新景花苑二期、四期、六期3个安置小区。目前,二期、四期已交付,涉及101个单元、140户商铺,服务居民2700多户、1万余人。
  “村改社区,农民变居民,变的不仅是身份,还有居民的生产生活和服务需求。”杨永明说,江湾社区地处新桥街道中心地段,周边学校、商业、社区中心、养老等配套较为完善。新桥是常州高铁新城核心区,辖区内有三江口公园、新景运动公园、新桥门球场、建东职业学院,以及2家大型商超、8个快递综合服务站点、132家便民商业网点,“15分钟生活圈”基本形成。
  “尽管如此,对照标准我们也不够‘完整’。”顾文洁介绍,根据文件,“完整社区”是指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且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较强的社区,“放进大筐里,大家都合格,但只有做好细枝末节,才能为完整社区‘加分’。”
  创建“完整社区”没有模板可循,既要查漏补缺,完善社区功能,也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面对占社区人口近30%的“一老一幼”,江湾社区将重点为这两类群体创新服务场景,硬件再提升,服务讲归属。
  社区怎么改?
  “邻里客厅”让居民“唱主角”
  每周三,是江湾社区“心飞乐”乐团固定的排练日。8月16日一早,72岁居民高国喜就到楼下的邻心亭排好位置。“以前没有固定的排练场所,乐团经常换地方,很不方便。现在固定在邻心亭排练,社区还给我们聘请专业指导老师指导,帮了我们的大忙!”高国喜乐呵呵地说。
  江湾社区有2个邻心亭,最先改造的就是新景花苑四期里的这个。当时恰巧社工上门,高国喜随口说了一句:“我们排练没场地,这个废弃玻璃房能不能重新利用一下?”没想到,没过几天,社区就提出改造计划,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骨干一起动手,原本废弃的玻璃房,一下子成了家门口的“邻里客厅”。
  “建设完整社区,要有完整的硬件设施,更要把居民的心聚拢起来,赢得‘完整的信任’。”在顾文洁看来,万人社区、千般需求,社区虽然权力有限,但也要尽力而为。
  为让居民“唱主角”,今年以来,江湾社区党组织主动站到台前、走进居民中间,倾听居民诉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社区还在“邻心亭”探索建立“小板凳”议事会制度,以“拉家常”的方式,共商共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在一句句“有来有回”中,诉求一一得到响应和解决。
  “积分+”模式也激发了共治共建的积极性,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和活动可获得相应积分,可兑换奖励,这一形式在江湾社区颇受欢迎。
  从“一个村”到“一家人”,如今,越来越多的“需求清单”在江湾社区悄悄转化为“项目清单”:新景花苑二期东门将开通人行通道,通往新景运动公园;新景花苑二期、四期正在选址加装非机动车充电桩;衡山路以东闲置地块将打造为曲棍球场,供居民休闲娱乐;智慧平台也在积极推进中……
  短板怎么补?
  党建链上实现共治共享
  “这个暑假,秋白书苑成了我的第二个书房。”8月17日上午10点,10岁小学生韩豫径直走到一个熟悉的靠窗座位,开启一上午的阅读时光。
  紧邻江湾社区的秋白书苑·道乡书院馆开馆2年多,进馆人数已突破20万人次。“我们在暑假陆续开展国学课堂、游学拓展和科学小实验等活动,丰富读者阅读体验。”负责人金丽萍说。
  社区三楼的暑期公益课堂,联合团区委招来了大学生志愿者,围绕绘画、手工、暑期安全等课程,给孩子们上起“暑托班”;社区相邻的日间养老中心,引进专业第三方服务团队,集助餐、娱乐、日间照料、居家服务于一体,月均上门服务老人千余人次……
  既要“完整”,又要不失“温度”,在社区内构建起基本公共服务、多元生活服务,打造功能多样的公共活动空间,仅凭一己之力有些吃力。为此,江湾社区坚持在党建链上凝聚治理合力。
  截至目前,社区党支部先后与建东职业学院、常州技师学院、新北区人民法院等11家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打造“江心”党建联盟。通过“新桥红声音”活动,树立一批党员先锋模范典型,并成立了红色宣讲团。街道社工站发挥辐射作用,培育了8个社区社会组织,并与10多个社会组织紧密联系,开展常态化服务。通过“五社联动”,每年组织便民利民和文体活动10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次。
  “围绕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推进智能化服务、健全社区治理机制目标,新桥街道将全力推动完整社区建设,让高标准创建、高水平治理成为题中应有之义,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新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徐科勤说。 (徐蕾 吴燕翎 褚磊)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