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外卖小哥不用跑断腿,亮证文明骑车进小区
发布日期:2023-08-31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外卖如今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外卖骑手进小区如何规范管理也成为小区管理的一道难题。在封闭式管理小区,外卖车辆往往被物业拒之门外,骑手只能跑步送货。
  29日下午,遥观镇“人大代表进网格”——外卖骑手进小区座谈会在剑苑社区举行。饿了么和美团两家平台的遥观站负责人,与遥观镇12家小区的物业管理方签定《外卖骑手进小区安全责任协议书》,并领到了印有编号的工作证。

  亮出工作证,外卖骑手可骑行进小区送货,该做法在全市属于首创。

  进小区难,家家有本难念经
  记者了解到,饿了么和美团两家平台的遥观站共有骑手120多人,每月客单总计达14万单左右。“之前许多小区不让外卖骑手骑行进入,每次门岗都要反复登记信息。有些居民区范围大,跑步有时十几分钟才能到达。这些情况既影响了餐食口感,也降低了送餐效率。特别在大热天的中午,骑手们真是吃不消。”饿了么遥观站负责人胡洪杰告诉记者,有的小区虽然设置了送餐点,但按规则应该是送上门,客户经常投诉,骑手和他都被扣过工资。
  面对外卖骑手的苦楚,几家封闭式管理的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很无奈,如果物业人员随意放行,进出小区人员混杂,对小区秩序和安全都存在隐患。
  “送外卖限时限刻,外卖小哥骑车速度都比较快。小区道路有很多盲区,这种速度骑行肯定会出问题。”遥光辰苑物业综合主管花文娴表示,以前遥光辰苑允许外卖骑手骑行进入小区,但在今年4月,一名骑手因为车速太快,在小区里擦碰业主,闹得很不愉快,后来就限制骑手骑车进入小区了。
  多方联手,畅通骑手送餐路
  外卖骑手有诉求,物业管理有规矩,此次遥观镇进行多部门联合座谈。
  镇人大主席叶平是此事的推动者,前期做了很多摸排和协调工作。他认为小区物业不允许骑手进入,是出于对广大业主负责;但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为骑手提供方便,沟通和协调非常重要。“两个站点负责人要加强骑手日常管理教育,督促他们在小区里安全行驶、文明停车;物业遇到投诉要心平气和、及时沟通;镇建设局应该建个交流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多方联手,‘实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今年是物业管理纳入镇级考核的第一年,遥观镇建设局征求多方意见,从住户信息安全责任、住户财产保护责任、小区交通安全责任、服务态度和形象责任等方面规范外卖骑手进小区行为,督促全镇12家小区的物业管理方与饿了么、美团签订安全责任书。
  “此次发放的骑手工作证,每一张都写明进小区标准。如果持证的骑车出现不符合要求的行为,站点会及时收回工作证,待整改后再下发。”遥观镇建设局工作人员史雯婷告诉记者,工作证上印有姓名、ID号和平台监督电话等信息,做到“来源可查、身份可信、责任可究”。
  “有了工作证,进小区送单方便多了。”看着胸前挂着的001号工作证,美团遥观站骑手陈赛冲很开心。当天领到工作证后,陈赛冲骑车来到晋陵和庭送货,向保安亮出胸前的工作证,就骑着电瓶车进入了小区。在此之前,他进小区送外卖只能步行。
  日常监管,规范骑手文明行
  今年以来,由遥观镇人大、政协、总工会牵头,镇建设局、市监、交警、指挥中心、社区等单位联合开展对外卖骑手的关心关爱项目,从解决关键小事、广建服务驿站、畅通服务渠道等方面,遥观推出了一系列实际举措。
  遥观镇党委副书记、人大党支部副书记任义权说,今年通过前期摸排了解到,饿了么平台骑手中有3名党员,还涌现出“常州市最美骑手”孟庆淘、“经开区平安网格之星”王强等先锋骑手。下一步,将鼓励引导成立外卖骑手流动党支部,通过党员亮身份、作示范,带动更多骑手热心公益、参与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不断提升骑手的社会形象,赢得更多群众的理解和尊重。(张舒逸 王雪峰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