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新北:让“烟火气”更有“文明味”
发布日期:2023-09-0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油瓶子”“粮袋子”。同时,农贸市场的市场秩序更是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关键一环。近日,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多举措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动真格”

  “动真格的了,这块难啃的骨头还是给你们啃下来了!”南观便民点周边商铺的王老板对着干净整洁的街道说。南观便民点是星光城农贸市场建成前的临时小型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差、交通堵、设施旧等带来的问题逐渐显露。为实现彻底根治,奔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南观村、派出所、交警中队等相关部门持续围绕农贸市场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安全了”

  “通车了,安全了!”这句话是南观便民点周边居民茶余饭后的常谈。井然有序的背后是奔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队员们每天早晨5点开始对便民点周边车辆乱停放、道路摆摊、占道经营等市容乱象的持续治理,有效遏制了“脏、乱、差”的马路菜场流动摊贩、违规占道现象,周边区域的镇容面貌得到了显著的改观。与此同时也从根源上解决了南观便民点周边出行困难的难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凉快了”

  “凉快了,这里太阳晒不到,雨也淋不到,真舒服!”菜农张阿姨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感叹道。奔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切实解决南观便民点搬迁后流动菜农的后顾之忧,在星光城农贸市场开设自产自销摊位,给流动菜农安个家。在其中一个摊位上,刘阿姨正在招呼顾客,“都是自己家里种的,吃不完就拿出来卖,像我们这样自产自销的菜农去市场里租摊位肯定不划算的呀。”刘阿姨笑着说,“现在有了这自产自销摊位,我可以名正言顺地摆摊,我种的菜特别新鲜,不打药水,买的人特别多,不要一会儿就可以卖完回家了。”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小市场关系大民生,通过集中整治,镇区的“颜值”和“内涵”得到提升。下一步,奔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通过“常态长效管理”结合“不定期回头看”的模式,防止问题回潮反弹,打造“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人居环境,规范秩序的同时让群众方便、让摊贩感受到管理的温度,守护民间烟火气,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