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嘉泽镇:江南花木乡 文明花盛放
发布日期:2023-09-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9月1日晚,武进区第四届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第二场比赛在嘉泽开赛。一边,是参赛队员赛脑力、拼实力,上演知识“较量”;一边,是“花田主理人”、志愿者惠民生、展风采,进一步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风尚。
  嘉泽自古人文底蕴深厚,有着“十里三状元”的美誉。该镇近年来通过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着力打造一条街、一个场、一批点,推出“半亩花田”理论宣讲品牌,建立“益嘉人”志愿服务队,既保留乡愁古韵,又呈现文明新风。
  其中,“一条街”就是全国首个以状元科举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区。“以红色为基调、文明为特色,近年来,我们对街区业态进行了重塑。”嘉泽镇党委书记张军亮介绍,党建馆由旧粮仓改造而成,花神咖啡、廉政公园、文昌阁等特色场所都很有人气。依托街区,嘉泽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留住烟火气的同时,让居民获得精神滋养。上半年,全国“四季村晚”之春季“村晚”示范点活动在此举办,吸引周边群众和游客达10万人。
  “一个场”即全国知名的夏溪花木市场,年销售额达200亿元,带动500多家园林企业和2万多名花卉苗木经纪人。“随着新业态不断涌现,我们积极转型,向家庭园艺进军。”张军亮说,一批“互联网+”农业科技项目引领乡村振兴潮流,半园、拾芳园、河马花园等成为网红打卡点。今年,夏溪花木市场还联动推出“移动花市”项目,让花车成为传递文明、传播美好的城市驿站,后续将打造成直播场景和配货提货中心,更好地助力产业转型。
  “一批点”即观庄村候鸟王国、跃进村花海e站等耳熟能详的示范点,同样是生动的文明实践课堂。据介绍,嘉泽创新打造“半亩花田”理论宣讲品牌,以四季、二十四节气为主线,组建“春、夏、秋、冬”4支“花田主理人”宣讲队,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讲堂外,同步拓展一批有代表性的实境课堂,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做深做透“花”文章,嘉泽镇还依托滨湖生态、美丽宜居的禀赋,高标准推进“三标融合”,组织开展“清洁嘉园”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微改精提;同时,抓住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机遇,大力推进农民自建区建设,乡村文明持续焕发出新气象。
  “我们还有‘益嘉人’志愿服务队,36支志愿服务小队发挥各自优势,活跃在服务乡村振兴、推进民生实事、加强社会治理的一线,切实把文明实践延伸到每一处‘神经末梢’,为群众带去更多的‘花’样幸福。”张军亮说。(周茜 赵沁芝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