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常州金坛:打造“金色商圈”助推微网格治理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如何激发商圈活力、助力社区治理?地处繁华地段的常州金坛区西城街道花街社区辖区内有1200多户商铺,存在着各类诉求多、治理难度大等问题,该社区围绕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与机制建设探索出“金色商圈”治理的崭新路径。
  记者在花街社区看见,一些党员商户的门口均挂“金色商圈”牌匾,内设便民小药箱、便民雨伞等物品。花街社区以商圈专属网格管理为试点,通过加强部门联动,整合各方资源,优化专属网格工作机制,激发商圈活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作为“金色商圈”的一员,商户虞艳不仅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还在社区的组织下为身边百姓送健康知识、为老年群体送关爱。
  西城街道花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华香介绍:“不仅调动辖区内现有的网格队伍力量,更将辖区内商铺资源力量利用起来,形成一支花街社区特色商圈队伍,参与到社区治理过程中。”目前,花街社区推行“党支部+物业+网格”,划分3个责任区、5个网格、18个微网格,打造“红色物业+民主协商”治理模式。此外,花街社区还联合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沿街商铺进行巡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实现良性发展。
  “消费者、商家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在我们店里唠唠家常、解解困惑、提提建议。”为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花街社区“金色商圈”商户代表想出了“咖啡说事”的新交流模式。花街社区设立了“金色商圈援法议事交汇点”,为商圈企业、商家及职工、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维权等服务,并强化协商议事、助推矛盾化解,汇聚起“一网兜起商圈大小事”的强大力量,织好专属网格矛盾纠纷化解网。
  花街社区先后在商圈中完成“金色商圈诚信户”评选、南门商业街志愿服务队组建、党员服务驿站成立……从初步尝试到打造品牌,从固定形式到创新突破,“党建引领、商圈领跑、企业聚合”的“金色商圈”品牌在一次次探索发展中特色更显、优势更明。
  “金色商圈”将持续辐射,动员社区5个网格内的所有商家都参与其中,并在每个网格都设立便民工作站,同时组织辖区内的商铺开展互动活动,激发商圈活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持续推动商圈和谐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