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新北:党建引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推动基层善治是一项长期工作。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辖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新桥故事】
  锦海社区:打造党建“邻文化”
  日前,新北区新桥街道锦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新北区一家仁社区服务中心,在社区中心广场举办了一场锦“high”市集活动,吸引不少居民参加。“目前,锦海社区下辖4个小区,常驻人口近万人,只要社区开展活动,辖区居民都是一呼百应踊跃参加。”新桥街道锦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洪波说。
  随着新型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锦海社区新市民日益增多,小区治理已然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一环。为有效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党群关系“最后一百米”,锦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文聚力、亲邻和睦”,通过打造“石头汤”社区品牌,将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进远亲近邻里。
  “‘石头汤’源自于一个古老传说,村民们用煮石头汤的方式打破人心的壁垒,体会人与人之间情感交融的快乐和幸福。”刘洪波说,为在邻里之间铺上“串门路”,锦海社区以联盟资源为纽带,以红色阵地为载体,打造一系列“亲邻工程”。
  “邻里亲”亲邻工程,以二十四节气为节点,组织居民开展邻里民俗活动;“邻里荟”亲邻工程,通过与辖区共建单位联合开展科普讲座、亲子共读、空间微改造等5大类活动,增进邻里互动交流;“邻课堂”亲邻工程则结合青少年需求,为青少年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
  党建聚邻心,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自愿担任起邻里“守护者”。在社区“近邻”党建带动下,陌邻变近邻、近邻变芳邻,共同描绘“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新图景。
  【数说新桥】
  筑牢党群“连心桥”
  近年来,新桥街道以“连心桥”党建品牌为抓手,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通过汇聚各方连心力量,将“部门独角戏”变成“社区大合唱”,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有温度、更贴心。
  实施青年精英工程,培养“连心领航人”。依托“新龙湖讲堂”,实施“两委”班子、社工专业人才培育计划;鼓励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结对单位、属地高校双向互动、协商议事、同频共振,汇聚更多优秀“领航人”;发掘出一批身边党员先锋典型,在社区形成“树起一面旗、带动一大片”的良好效应。
  盘活公共空间,打造“连心阵地”。街道抓住镇转街社区工作创新提升的契机,通过新建、改建、空间盘活等路径,因地制宜打造“路见书房”“锦汇空间”“邻里会客厅”等多个党建阵地项目,把社区治理与为民服务触及到社区的末梢。
  组建“共建联盟”,汇聚“连心智慧”。以“党群共享空间”为载体,整合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个体商户等资源,建强社区治理队伍;全面贯通“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联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将支部建到小区里、党旗插到楼院里、党员身份亮进楼梯口;利用“积分+”志愿积分激励机制,逐步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也织就了新桥人幸福生活的“锦绣图”。下一步,新桥街道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让新时代的民生答卷更有温度、人民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