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湖塘3年落地191个“书记项目”
发布日期:2023-04-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随处可见的“幸福”门牌号、“幸福”装饰标语,时不时跃入眼帘的卡通彩绘……走进武进区湖塘镇北街社区新城花苑西区,“幸福”“快乐”的居住氛围扑面而来。
  新城花苑西区建成于1998年,去年被列入武进区老旧小区改造升级计划。作为省级智慧宜居示范小区创建项目,改造过程中,除实施雨污管网分流、危墙改造、停车位改造、楼道出新等传统项目,社区党总支专门以“汇智红珊瑚”为党建引领,融入“幸福剧场”文化元素,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受到居民称赞。
  如烈帝社区,居民普遍关心“防汛排涝”问题。原因是社区本就处于低洼易涝地带,2021年末新增的绿地峰云汇、悦荣华庭、绿地香颂花园3个小区又都在大通河沿线。为此,社区党总支与武进区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合力实施“书记项目”,补充完善排涝站功能设施,开展防汛、河道管网管护等活动,共建节水型小区。
  星河社区推动改造147个楼道,让优秀文化、文明实践、民情民意在楼道汇聚;湖塘桥实验幼儿园推进“阳光文化”“阳光课程”“阳光师训”“阳光舞台”四大党建项目,提升办学品质、丰富园所底蕴;永定社区投入20万元修缮御城室外篮球场,促进全民健身,丰富居民生活;丰乐社区建立“党建+社工站”模式,将文韵社工站作为宣传党的主张、执行党的政策、领导社区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基层党建创新的重要阵地……
  湖塘镇连续3年深耕“党建+基层治理”,纵深推进“书记项目”,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累计有191个“书记项目”落地见效,破解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湖塘镇组织委员朱春艳告诉记者,把好立项第一关,湖塘镇依托“三网”融合治理模式,建强网格队伍,在日常管理巡查中,通过网格员、楼道长,及时掌握民意、收集需求。“围绕居民反映强烈、制约基层发展、阻碍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切实筛选一批实施难度大、受益面广的项目,列入‘书记项目’清单,通过内部会商,最终敲定项目选题。3年间,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单位等党组织纷纷加入。”
  “书记项目”如何跟进?湖塘镇坚持“书记项目书记抓、书记项目抓书记”原则,实行项目推进公开制度。初期,各基层党组织形成项目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和预期成效。项目启动后,按月调度,定期勘察项目现场,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项目从“纸面”落到“地面”。年底,召开述职评议会,考察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重点任务完成进度等,评选出认可度高、受益范围广的“书记项目”,并在“今日湖塘”微信公众号上展示,最终形成可学可看可借鉴的基层治理经验。
  今年,湖塘镇将进一步推进“书记项目”实施,撬动基层党建全域提质,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持续写好温暖民心的“湖塘答卷”。(周茜 陈黎云 张可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