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天宁:溯礼仪之源 让生命绽放绚烂“礼”花
发布日期:2023-08-2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八礼四仪”是江苏省文明礼仪教育的主要内容,为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也是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践礼修德,从优秀走向优雅的创新之举。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优势,积极探索理念渗透与行为落地的有机融合,持续为辖区内青少年擦亮文明礼仪的人生底色。

书画协会会员向学生展示汉字外形的多变与雅致
  溯礼仪之源,明礼仪之脉

  “礼”作为连接古今文明的文化密码之一,是弘扬文明思想、传承传统美德、探求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青龙街道积极引导学生从追溯礼仪源头出发,打破时空壁垒,了解礼仪的由来、分类、演变。紫云苑社区书画协会会员刘亮在暑期书画班第一课上用小篆、隶书、楷书等不同字体呈现了“仁、义、礼、智、信”等字,向学生展示了汉字外形的多变与雅致。在孩子们笔下,平直的横竖、舒展的撇捺都成了传播“礼者 敬人”“为国以礼”等理念的巧妙载体,厚重的礼仪穿过漫长岁月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印记。

  筑礼仪之基,润礼仪之心

  教之以礼,育之以德,才能使学生知礼明德。青龙街道致力于让礼仪“可看、可说、可读、可唱”,真正做到将道德规范和文明礼貌落细落小落实,润礼无声、育礼有痕。今年6月,阳光龙庭社区举办了“十岁成长礼”活动,学生们用童稚的声音、精彩的才艺表达了自己对父母的感恩、对同伴的友爱和对未来的向往。8月,横塘社区举办了“八礼四仪—小君子‘成长礼’”主题活动,孩子们在观看了文明教育短片后,以自己习得的举手投足之悟为文明礼仪的养成作出美丽注解,继而燃起了对“习礼”的激情。

吟诵活动
  诵礼仪之典,修礼仪之身
  青龙街道组织社区通过吟诵、聆听等活动将以“礼”启智、依“礼”立人推向高潮,让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魅力和仁善智慧的心理品质,为他们的一生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龙湖郦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暑期赋能计划之“小小故事会”通过《幼学琼林》《名人传》《中华传统美德故事》等书籍将“礼”元素揉入吟哦讽诵间,切实增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和获得感。横塘社区的《颜氏家训》品读会刚刚落下帷幕,孩子们在“礼”文化的家风中品读勤、俭、忠、孝等家族文化的一脉相承,感受漫长岁月里积淀出的一条条精神纽带,以礼仪的传承拥抱幸福绚烂的生命之花。(高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