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新北:依托居民学校平台,银发“先锋”赋能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2023-11-1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可以给流浪猫做绝育,从源头减少数量。”“不如发动小区居民开展集中认领”……11月11日下午,新北区三井街道府田社区“议声花开”议事会现场,中央花园小区的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分子代表们就小区内流浪猫管理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近年来,府田社区聚焦银发有为,依托“社享+”居民学校这一平台创新工作载体,从百姓现实需求出发,让老年居民们继续“发光发热”,绘就基层治理共建共享新画卷。

议事会献计百姓急难愁盼

“议声花开”议事会是府田社区今年初成立的,由社区原有的“社享+”居民学校这一平台发展而来。选取居民学校中的热心人,广泛收集基层矛盾、民生实事等不同类别的议题,累计收集约50条。在拓宽民意表达渠道的同时,还助力社区党总支夯实党建共建开展,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要说近来效果最好的议题,应该是电瓶车飞线充电的整治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徐杨介绍。去年底,社区征集议题时关注到了小区电瓶车飞线充电存在隐患,于是提到了议事会上。经过大家讨论,商量出改造小区架空层、增装电瓶车充电桩和雨棚的方案,随后逐步开始施工。“现在改造半年有余,每个楼栋都完成了改造,不仅车辆停得有序了,充电也方便不少,我们巡查下来,已经不存飞线充电以及电瓶车上楼的现象了。”参加议事会的居民崔玉秋说。

除此以外,“百组充电桩千个停车位”“景观河景观系数提升”“锦云路-巫山路段‘白改黑’”等多项社区惠民工程也均已落地实施,收获居民好评不断。

巡逻队提升小区卫生环境

从“社享+”居民学校衍生出来的,除了议事会,还有一只30多人的志愿者巡逻队,重点检查小区的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每周一、三、五,都能在小区里见到这支活跃的队伍。

身穿红马甲,根据所划片区分组,队员们手持清理夹,草坪、小道、景观池旁均有他们的身影。“居民们以身作则,小区环境整洁了不少,现在每到寒暑假,我也让我的孩子加入志愿巡逻队伍,向爷爷奶奶学习。”居民蔡女士说。

如今,志愿者队伍日渐壮大,除了“银发”志愿者,还吸纳了社区不少小居员。目前,在民政部门备案注册的志愿者有60余人。

公益课堂换来居民幸福感

引导社区老年居民参与学习、活动,丰富退休生活,“社享+”居民学校成立三年以来,已累计开设八段锦、古典钢琴、声乐、理发、艾灸等公益文化课程总计达18大类,累计输出公益课时约千小时,服务居民近万人次。

从开课前的硬件准备、通知发布,到开课时的签到记录、上门服务,再到结束时的场地整理、资料收集……居民学校的大小事务均由党员志愿者自行打理,老干部、老党员们用“不计其数”的忙碌指数切实换来了居民大众“社享”府田的幸福指数。(尹梦真 徐杨文 王锐)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