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钟楼区:菜场升级让“烟火气”氤氲文明风
发布日期:2023-11-2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宽敞明亮的环境、琳琅满目的菜品、充满智慧化的大屏……11月20日下午,记者走进焕新后的飞龙综合市场,赶来买菜的居民络绎不绝,菜场热闹但不嘈杂,生活的烟火气十足。这个已经运行10多年的老市场,在完成改造后逐步焕发出新活力。

随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钟楼区越来越多老旧市场旧貌焕新颜,不少市民感叹“现在逛菜市场就和去商超一样舒适”。记者获悉,区商务局高效统筹,联合常州市新运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落实《钟楼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当前,梧桐苑、飞龙、花园、星韵、芮家塘、邹区、勤业7个菜场已经或即将完成改造。华林、星港2个菜市场预计11月底完成改造,香江华廷、广化、绿地、美兰、戴庄等菜场也将于年内开工。

改出新颜值,提升幸福感

走进飞龙综合市场,摊位标识清晰,蔬菜区、干货区、水产区界限分明。市场公共区域安置有智慧监管系统屏幕,实时展示当天菜品的抽检结果,让市民买得安心、舒心。“菜场按照星级智慧农贸市场硬件标准打造,合理进行了划区,让居民在消费过程中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活便利。”飞龙菜场负责人邵建明说。

作为常州人气最旺的菜场之一,花园菜场平均每天进出在7000—8000人次,双休日要超过1万人次。花园菜场负责人葛郡洁说,目前菜场正在进行装修收尾,将于近期完成改造。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个摊位招牌都采用了发光牌匾,整洁中透出现代简约之美。未来,菜场的墙面还将进行进一步美化。 

“由新运农贸公司牵头的飞龙、花园、勤业三家菜场将在11月全部完成改造,芮家塘、星港、华林也将在年内全部改造完成。”新运集团农贸公司负责人孔德磊说。

“联审制度”解难题

“广化菜场终于要升级改造了,对于我们这些住在附近的居民来说真的很期待!”近日,随着广化菜场即将改造的消息传开,住在天禧星园的居民严阿姨高兴地说。据了解,广化菜场是常州市区第一个标准化菜市场,于2006年12月投用,是深受老常州人喜爱的城区菜场之一。但是由于年久失修,内部的环境问题让不少居民“望而却步”。

广化菜场效果图

广化菜场有别于飞龙、花园等菜场,是一家民营菜场。区国投中心副主任曹健波表示,民营菜场改造相对国有菜场难度要大很多。“由于农贸市场具有较强的公益性,改造投资大、收益低、回收期长,部分农贸市场运营方对改造升级工作持观望态度,升级改造态度不坚定。”曹健波说。为破解民营菜场改造难题,区商务局联合属地街道以及区城管局、市场监管局、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对民营菜场改造方案进行联审,帮助民营菜场集中解决在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绿地菜场效果图

位于新闸街道的绿地菜场同样也是一家民营菜场,菜场不仅存在设施老旧的问题,道板破损、停车难等情况也制约了菜场的发展。“通过菜场改造,我们将对菜场停车进行重新规划布局,同时对道板破损等问题一并处理,提升民营菜场改造的信心。”曹健波说,在多方联审之后,绿地菜场改造也将在近期启动。同时,钟楼区政府还出台了相关激励政策,对改造的民营菜场进行总额不超过150万元的补贴,进一步提升民营菜场改造积极性。

“烟火气”吹来“文明风”

“以前市场地面湿漉漉的,光线也很暗。改造后的市场通透明亮、干净又卫生,来买菜心情都舒畅了!”住在锦江丽都的居民白女士说。花园菜场内经营鲜肉档的商户严小波告诉记者,他见证了市场的蝶变。他说,改造后的市场环境好了很多,档口全部升级,室内通风系统换新,顾客普遍反映来买菜舒适多了。

菜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它既关系着市民的“菜篮子”,也彰显着城市的文明形象。随着钟楼区各大菜场改造进入收尾阶段,菜市场旧貌焕新颜,既留住了“烟火气”,又吹来了“文明风”。 

“争当诚信经营户、争做文明消费者……”市场内各种温馨提示语、文明标语随处可见,一幅幅充满正能量的公益广告,一句句朗朗上口的文明标语,让人眼前一亮、心中一动,这些文明标语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商户和市民的文明行为。 

“努力营造购物环境舒心、食品安全放心、配套设施贴心、商户经营诚心和管理服务尽心的‘文明菜市’,让老百姓从‘菜篮子’中体验满满的幸福感。”区商务局局长王小伟说,下一步,区商务局还将强化合作协同,加大督查力度,全力以赴在承诺的时间节点完成农贸市场各项改造工作,确保承诺群众的事项按期保质兑现。(记者 何一智 通讯员 管栋超 张鑫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