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金坛:推进“三标融合”绘就文明典范城市亮丽底色
发布日期:2023-03-1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常州市金坛区建设文明城市指挥部下发《常州市金坛区文明城市建设与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融合考核工作方案(试行)》,聚力推进“三标融合”考核工作,有效解决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绘就文明典范城市亮丽底色。

  “三标融合”考核工作按照每季度“重复指标只测一次、扣分要素共同运用、测评结果各自形成、考核点评分头实施”的办法进行,抬高标准、提升效率。常州市金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珊表示:“通过‘三标融合’,减少重复考核、减轻基层负担、增强工作合力,按照‘指标就高、范围就宽、对象就广’原则,整合提升文明城市测评、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测评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项季度考核内容,高质量提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整体工作水平。”
  此次融合考核测评对象包括各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区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共计32家。《方案》规定,文明城市建设与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合并内容包括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公交站点、交通场站及周边等17类点位涉及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设施等指标。文明城市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合并内容包括建制村涉及的公益广告、公共卫生服务、村容村貌等指标。王珊介绍,通过实施一体考核,推进融合测评工作常态化运作,由常州市金坛区建指办组织牵头,每季度第3个月的上旬,由金坛区文明办、金坛区城管局、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将该季度的融合指标扣分情况移交给区建指办,区建指办根据各单位融合指标计算得分率并计入文明城市季度测评得分。
  在考核实施方面,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由区城管局组织实施,以网格考核为主,采取随机抽取方式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测评由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采用随机抽取方式选取,对所有建制村进行无样本全覆盖考察;根据常态化工作要求,金坛区城管局和区农业农村局组建专门考核队伍,每月进行联合考核测评,区文明办实地考察以暗访为主、明查为辅。针对查出的问题,金坛将加大整改和“回头看”工作力度,推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各项工作融入日常、严在平常、抓在经常。
  为推动相关工作持续落地落实,金坛将每季度通报文明城市测评情况,并将测评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和“五大行动”全域旅游创建行动考核。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将按照《金坛区建设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进行问责,对季度排名末位或有明显退步的责任主体要求作表态发言。
  金坛区文明办、金坛区城管局、金坛区农村农业局将建立考评融合定期沟通机制,确保文明城市测评相关内容与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内容实现无缝衔接,信息实现互通互享,把问题整改与改善民生、保障民生、重视民生相结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