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移风易俗过清明 青山绿地寄思念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3年没来这里扫墓,大变样了。”3月20日,定居上海的是女士赶来横山桥镇清明山墓区,为先人扫墓。一进墓区她就看到一座座焚烧炉,周围还有宣传着文明祭扫的横幅。“以前还能看到山上烟火袅袅,现在抬头望去满眼是绿。”
  清明山墓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年前,墓区为市民建造了统一焚烧炉,也以鲜花引导市民替代烧纸钱行为,此外广播里也循环播放着文明祭扫的提醒。“最初很多人不理解,拿鲜花换纸钱觉得对亲人思念打了折扣,通过宣传教育,年轻人率先接受这种形式。”据悉,该墓区清明祭扫期间,每天的鲜花消耗量为300枝。
  横山桥镇芳茂村村委干部邱丽英最近每个周末都到清明山墓区报到,和志愿者一起维护祭扫秩序,她注意到以前有些市民会偷偷带纸钱上山焚烧,如今大家会有序下山集中焚烧。“观念都是慢慢转变的,今年我们还发现不少年纪大的主动来领取鲜花。”
  是女士就是主动领取鲜花的市民之一:“追思缅怀先人,无论形式怎样改变,不变的是亲情、是思念,关键在于是否用心。只要心诚意真,‘云祭扫’、代祭扫和实地祭扫一样。”
  目前,横山桥镇共有八大墓区、各类殡葬单位29家,总占地面积2055亩。近年来,墓区承载量逐渐趋向饱和。2018年起,该镇启动殡葬综合改革,成立殡葬改革管理办公室,严格管控墓区开发和墓穴销售,积极出台配套政策措施,鼓励生态节地安葬方式,推动形成文明治丧、文明祭祀的良好风气。
  横山桥镇殡葬改革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是加奇透露,为积极推进绿色殡葬,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以公益、惠民、文明、生态为方向,推广“集约化、节地化、生态化”安葬模式,横山桥镇以“危污乱散低”企业整治为抓手,推进殡葬改革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五龙生态人文纪念园项目,建设生态墓区。“五龙生态人文纪念园将成为周边散坟的退出通道。对横山桥本地选择壁葬的群众,我们将一次性免除人均1200元左右的殡葬基本服务费。”
  梁家桥村村民刘金才至今记得,两年前,因沿江高速建设需要,老宅拆迁,一同迁移的还有父母的老坟。“过去都是土葬,听说要迁坟,大家担心安置费怎么办,没想到村里通知,政府帮我们在新安找了可以安置的地方,免穴位费,大家前往查看环境,安放处干干净净,还有集中祭奠区域,一下就安心了,就等着现场选位置。”
  梁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梁晓东回忆,从塔陵的工作人员带着图片到现场办公,到最后村民集中安置,事情很顺利,3天就办妥了。
  据统计,殡改以来,横山桥累计拆除违法违建墓穴800余宗,依托惠民殡葬政策,为本镇户籍人口免费提供安放壁葬格位346个,生态复绿面积近3万平方米,确界围网1.1万米,这是算好资源账。2018年至今,八大墓区均无重大火情发生,这是算好安全账。公墓设有专门焚烧区,有效避免漫山遍野烟雾缭绕,影响空气质量,这是算好环境账。
  通过改革,殡葬方面的陈规陋习也得到有效根治,有的群众主动把原来修好未用的闲坟整平,有的把准备土葬的棺木拆了,农村大操大办的现象逐渐消失,佩戴黑纱代替披麻戴孝,鞠躬代替磕头,“厚养俭葬”新风尚逐步形成。(孙婕 刘懿 通 讯 员 丁文锦 韩昊霖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