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市排水管理处与金坛区薛埠镇和直溪镇汀湘村 文明结对共建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日前,市排水管理处党员志愿者走进金坛区薛埠镇和直溪镇汀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活动,履行全国文明单位社会责任,共建美丽乡村,共育文明之花,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落地生效。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在直溪镇汀湘村,志愿者们走访慰问退伍老军人和帮扶家庭,送上排水党员的关怀。当走进退伍老兵李金富的家中,堂屋墙上一张年代已久的合影照片引起志愿者们的注意。老李回忆,这是他在某矿区开采铀矿时和战友们的合影,五年半的军营生涯挖了五年半的矿,挖出了中国的骨气和底气。在汀湘村另一户走访对象家中,志愿者们结识了退役老军人丁罗兆,老人年过六旬,十分感激党的关怀与照顾,不忘嘱咐年轻人要坚守初心,为国家多作贡献。
  “走访的同时,我们也接受了一次沉浸式党课教育,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在基层和群众一起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受益匪浅。”年轻的排水管理处党员志愿者表示,“不同的时代,相同的内涵,强大的祖国和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罗村小学是一所村小,市排水管理处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活动与罗村小学结缘。
  “没想到污水是这样进行处理的,太神奇了!”罗村小学多媒体教室内一片欢声笑语,排水志愿者们正在为108位小学生送上一堂生动的“污水变清流课”,将排水科普和环保理念传授给乡村的孩子们。志愿者们精心制作了“水宝宝”动画视频,以第一视角的形式,将污水处理流程展现给孩子们。“大家想不想去常州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看看?”通过5G网络现场直播,志愿者们把江边污水处理厂搬进了校园课堂,通过视频连线,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污水处理厂真实的工作场景和运作原理。
  在金坛直溪镇汀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双方就结对共建事宜展开热烈探讨,一致认为,应当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将环保咨询、改善生态、文化服务、扶贫帮困等举措融入结对共建,为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的服务。(郑雨露 王锦萍)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