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社区 >> 内容
戚墅堰街道:打造“颜值”“韵味”兼具的文明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3-05-0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牌楼巷,经过精心改造后焕然一新。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这里人气鼎沸,烟火气十足。“老街重建后,环境变美了,好多人前来逛吃拍照,生意也更好了。”六角亭包子店的老板喜笑颜开。
  “延续老戚区每个细节里的人情味,文明城市才有真正的底气。”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党工委书记潘俊表示,戚墅堰有六千年历史的圩墩遗址,也有百年央企的现代工业文明,在城市更新的浪潮下,要尊重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百姓获得宜居宜业的幸福感。
  古运河边30米石刻上的长卷上,由民俗画家季全保绘制的20个传统生活场景,重现了早年间牌楼巷的繁华;聚英轩里,居民交流着书画作品,喝茶、聊天、议事……去年5月起,戚大街改造工程启动,经过管道治理、路面优化、立面出新,最大程度保留了具有代表性的老巷牌楼、“老字号”店面等,同时引入新兴业态,力求古今共存、商居和谐。街道还为500多户居民铺设天然气管道,实施雨污管网分流、空中杆线入地等工程,畅通排水系统。现在居民走到哪儿,眼前都是清清爽爽的景象。
  让老城焕新“靓丽品质”,近两年来,戚墅堰街道大力推进工房南区、东街牌楼巷、火车站等片区的更新和电讯工房老旧小区的改造。其中,工房南区整治提升项目瞄准打造“文明城市样板区”“智慧管理先行区”和“康养宜居示范区”目标,积极推进加装智能充电桩、布局口袋公园、畅通道路微循环,入选了江苏省城市更新第一批试点项目。
  为打造“颐养经开”服务品牌,新建的东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家庭医生工作室,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问诊服务;戚墅堰康养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医食住行文娱”专业服务,结合老年人需求提供智慧康养。以东方社区为试点的“融治理”模式,去年被评为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项目,获得全省十佳、全市唯一的荣誉。
  文明塑形铸魂,城市向美而生。戚墅堰街道坚持用好花溪党建文化公园、红色基因馆、花溪小红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建“741”志愿兵团服务队伍,提供便民服务、应急救援等点单式服务;同时,将社会治理难点搬上道德讲堂、百姓名嘴等群众舞台,并组建“文明劝导队”“义务巡逻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市井千滋百味,化为温暖的城市记忆。戚墅堰街道以看得见、摸得到的“小确幸”,倾力搭建起城市文明的“最美风景线”。(本报记者 刘懿 通讯员 蒋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