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社区 >> 内容
潞城街道:幸福“满圈”文明“出圈”
发布日期:2023-11-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潞横河畔,翠竹环绕;白墙黑瓦,书香氤氲——最近半年来,潞城书院成为了常州经开区居民争相打卡之地。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潞城书院是市文保单位,去年起,潞城街道对书院进行改造,变身为有“颜值”、有“气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场地就是阵地,丰富社区居民精神世界。”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姚贺表示,作为常州东部的“活力新城区”,潞城街道着力打造融合发展的宜居典范,在高标准推进新城建设的同时,推动文明实践向基层延伸,积极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让文明高地建设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小小楼道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支点。“一潞先锋”“一潞悦动”“一潞幸福”“一潞有爱”……走进公园壹号花园社区,就能看到丰富的主题楼道宣传,在楼道里宣传文明风尚,让楼道成为践行文明的平台。今年3月起,潞城街道以小区为单位开展文明楼道评比,通过“红榜”激励与“黑榜”约束,引导居民协助社区共同管理,让文明“春风”吹进更多小区楼道。

姚贺介绍,文明城市创建,创的是群众的幸福生活。街道打造“惠民利民”品牌,在基础设施上补短板、在城市形象上提质量、在城市功能上强配套,让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惠及百姓生活。

每天上午10点半,青洋社区的老年助餐点就热闹起来,大爷大妈们接二连三来取餐了。扫一扫二维码,热腾腾的餐食就被递到了面前,可以堂食,也可以带回家吃,十分方便。这是潞城街道布局的“一刻钟助餐生活圈”,目前实现5家助餐点全域覆盖。同时,街道还积极探索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矛盾调解、康养服务等延伸服务。

农贸市场关系着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也折射基层治理成效。潞城中心菜场建于上世纪70年代,周边有多个居民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信息化程度低、市场粗放式管理,环境不能满足周边群众需求。为此,街道加快“三心菜场”建设,对3家菜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实现智慧化和标准化,服务周边上万户家庭。如今,居民们一进菜场,就能通过门口的数字大屏了解商户信息、今日热卖、便民服务等各项信息。数字化服务让居民的“菜篮子”更便捷、更安全。

“让一项项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成为办好实事的‘民生清单’。”姚贺表示,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街道正进一步创新管理手段,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推动居民生活幸福“满圈”、文明“出圈”。(首席记者 刘懿 通讯员 蒋盼盼)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