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闻民声、解民忧、议村事、树新风 溧阳金山村:百姓议事堂里议民生
发布日期:2023-10-1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溧阳市社渚镇金山村退休老党员、村委工作人员以及村民代表等数十人齐聚村里的“百姓议事堂”,协商讨论公交线道路修补事宜,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据悉,2018年,社渚镇金山村设立“百姓议事堂”,积极探索“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群众自治新方式。每月围绕“闻民声、解民忧、议村事、树新风”定期开展议事活动,真正将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交给村民,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邻里纠纷、发展事项、宅基地有偿退出这些事,现在我们都在这里商议。”社渚镇金山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新说,为了充分发挥“百姓议事堂”将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一线的作用,村干部、威望高的村中长辈、退休老教师等都成了“百姓议事堂”的骨干力量,拥有村民纠纷的“调解员”、方针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两委与村民之间的“协调员”、参与重大决策事项审议的“监督员”、富民强村的“引导员”五重身份。
  许建平是金山村“百姓议事堂”成员,他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村民遇到大小事情,总会先和我们打招呼,再由我们找村民小组长、村里老党员与当事方坐到一起协商解决。”许建平介绍,前些天,两位村民之间有笔借款,因为是隔代债务,在款项认定时产生了纠纷。经“百姓议事堂”成员调解,确认了借款金额。随后,村里召开“有事好商量”专题会,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
  截至目前,金山村依托“百姓议事堂”,已化解各类纠纷134起。不仅如此,“百姓议事堂”还发挥着村务宣传、民意收集、文明乡风引导等功能,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诉求、乡村振兴建设的实事、惠民利民便民的好事、基层组织建设的要事等,都通过“百姓议事堂”逐项商议、逐项确定,取得了听民声、议民事、解民忧的实效。
  依托“百姓议事堂”平台,金山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对婚丧嫁娶、邻里相处都作了详细规定。从《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定,到“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积分制评比的探索建立,都是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后形成的,具有很强的公信力。(郏燕波 徐怡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