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治惠金丰”让文明乡风吹进门
发布日期:2023-10-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横山桥镇金丰村是一个面积4.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千人的典型散落村居,设施基础薄弱,外来人口较多。几年前,村委院内的库房低矮破旧,甚至没有大门。

  近年来,村委秉承“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办好事”的思路,大力推进村民自治,打造了“3+3+5治惠金丰”品牌。破屋的大门装上了,文明的大门敞开了。

  三色管理“放心门”
  “此心安处是吾乡”,金丰村有流动人口2000余人,出租房642户。村民自治第一步,就是让外来人员也融入本村管理。
  金丰村创新私房出租“红黄绿”三色分级精细化管理,根据航拍按户摸排走访、分级定标。存在隐患、设施缺漏的重点户赋红牌,违规堆放、违停乱扔的一般户赋黄牌,秩序井然、睦邻友好的放心户赋绿牌。绿牌户可享受生病补助、费用减免、荣誉奖励等一系列福利。
  绿牌户子女王宇辰原本听不懂方言,也不爱开口,5年来,通过村委活动等,他主动担当村史馆小讲解员,还领取金丰优秀奖学金,一家实现了扎根金丰、深耕横山的转变。
  金丰村党总支书记金文华介绍,“红黄绿”管理实施以来,全村80%的租户得以提档升级,有243户获得绿牌。
  三类奖牌“挂上门”
  2018年,金丰村委原址翻新、“门面”焕然一新,但要实现全村“颜值”的整体刷新,完成“去除陋习、拥抱文明”的蝶变,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离不开村民自治的力量。

  基于租户分级管理的成功经验,金丰村由点及面,持续放大村民自治力量。结合早期探索和“学习有惠·强国兑”的学习积分实物兑换,修订发布2.0版村民自治章程,列出18条文明行为积分细则,涵盖家前屋后环境、日常文明行为和弘扬道德新风等内容,积出“金银铜”三类文明家庭,分别挂钩不同等级积分福利。

  现在家家户户有了守好“一亩三分地”的自觉,散养的鸡鸭、乱堆的木材不见了,俨然有了城市小区的面貌。通过村组联建重新规划的陆家塘20亩土地建起了“金丰小菜园”,干净规整、绿意盎然,富有农村生活趣味,并配套农业科普、文明宣教,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五丰志愿“来敲门”
  乡风文明既要有面子,又要有里子,志愿服务就是让村民自治提档升级、文明乡风持续吹拂的重要推手。
  金丰村成立“丰博”“丰彩”“丰瑞”“丰善”“丰颖”等五支约200人的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舞蹈队义演、锡剧展演、爱心公益、红色游学等服务中,既能切实帮助他人,还能获得心灵满足、积累文明积分,呈现出党员先锋带头干,绿牌租户抢着干,老少上阵一起干的氛围。
  尤其在暑期,金丰村推出“2小时延时”服务,村委、实践站、活动阵地延长开放时间,让村民可以避开高温时段办理事务、参与活动,志愿者也能获得更多的文明积分,一举多得,“暑热不打烊”,在全村大力弘扬了积极向善的文明乡风。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金丰村在打造“人居美”“生活美”的和美金丰道路上,全面放大村民自治力量,实践探索的“3+3+5治惠金丰”品牌初具雏形,让每个村民、租户都成为了“和美金丰”的“守门人”。(孙婕 通 讯 员 丁文锦 杨可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