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武城村牟家头揭开美丽面纱
发布日期:2023-10-25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幅幅家园彩绘图,画出乡愁记忆;一根根披上24节气“外衣”的电线杆,绘出乡间野趣;干净的小微水体旁,建设了生态驳岸,台阶用中国结和“福”字地砖铺设,为乡村增添绿色底色;精心打造的一整面藤蔓墙,彰显着乡村的生机与活力;太阳能路灯、新能源充电桩、垃圾分类站等为新农村注入新能量……刚被评为2023年常州市美丽乡村的青龙街道武城村牟家头,正揭开美丽面纱。

  顺着进村的路线往前走,不多久就来到一座古朴的院落前。这座“牟氏驿站”,一砖一树、一灯一瓦无不显示出江南水乡的传统建筑特色。驿站旁边还专门展出了不少农村生活的老物件,水龙、汤婆子、纺织机……一下子就把人的思绪拉回到上个世纪。
  继续往前走,一片碧绿的菜园吸引着人们的视线,这是由普通菜园升级而成的科普菜园。这个季节,各种农作物长势正好,将成为孩子们认识农作物和体验农事的“起点站”。
  出口处有一片开阔的大草坪,兔子灯和球形灯点缀其间。这些太阳能景观氛围灯,一到夜晚便亮起,在周边散步,有种“月球漫步”的神奇体验。
  近年来,武城村实施了特色产业、人居环境、公共服务三大提标工程,并在牟家头打造了河畔倒影、荧光草坪、樱花漫步、丛林疏影、陇上观田、农家果园、粮食工厂等近20个“打卡点”,供市民朋友们游览参观。
  武城村的“美”,还体现在对村、水、路、田的综合整治,以及村民开展房前屋后和篱笆院落美化的“细节之美”中;体现在农田里种的水稻、小麦、油菜、芝麻,池塘里养的螃蟹、龙虾、莲藕、鸡头米,让“每季都有作物,每季都有经济产出”的农产品“鲜美”中;体现在百年牟氏驿站以牟氏家风家训三字经为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文化之美”中……这么多面的美,等待人们探索。 (董逸 夏晨希 高瑛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