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我市3年建成2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
发布日期:2023-11-07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本报讯 为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得更有品质、更加令人向往,我市持续推动“美丽庭院”建设。3年来,我市已建成2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2万余户“美丽庭院户”、33个省级“美丽家园”示范点,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11月3日,记者走进溧阳市天目湖镇桂林村的“怀秋小筑”民宿,看到庭院里种满了缤纷花卉,庭院小路、休闲吊椅、微景观台与植物和谐相融。女主人王晓秋介绍,从建设美丽庭院到打造美丽乡村民宿,她家整整花了3年时间,“现在家家户户把自家庭院打理得美美的,吸引了好多游客,自己的生活也特别温馨舒适。”

桂林村妇联主席王鑫说,自从2021年起,溧阳市妇联实施“吾美吾家、百村靓溧”行动,村里积极响应建设美丽庭院,以“干部领创+党员带头+群众响应”工作方式,按照“五美、五净、五无、五有”创建标准,村干部、党员代表、妇女代表家庭率先打造“美丽庭院”。历经3年时间,目前桂林村共打造了150余户“美丽庭院”示范户,还评选出了2户“美丽庭院”标兵户,每个自然村的“美丽庭院”都有各自特色。桂林村变成人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美丽乡村,村里原本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家,在家门口创业。

桂林村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也是我市“美丽庭院示范村”之一。我市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联”优势,市妇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部门推进“美丽庭院”工作纳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同时,市妇联还通过“美丽庭院”催生美丽经济,建立了一批农村巾帼电商服务站,培育了一批巾帼民宿、巾帼家庭农场等巾帼农业项目,以就业、民宿、妇女微家等“美丽庭院+”模式,激励妇女比学赶超,推进“一户美”变为“一片美”“全域美”,以美丽庭院“微细胞”构建美丽乡村大格局,形成环境美、家风美、乡风美的工作链条,助力妇女增收致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美丽庭院”建设,探索多样化建设路径,打造“花园、果园、菜园”三园结合模式,实现春有花、秋有果,让庭院小美促进乡村大美,真正把“百村千户美,万家巾帼红”变为百姓心目中的优美画卷。(周文娟 叶平 秋冰 文 胡平 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