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异乡情更暖!常藏学子留校过年“年味十足”
发布日期:2023-01-2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喜庆的小灯笼高挂,火红的春联、福字贴起……踏进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浓郁的春节气氛扑面而来。因为回家路途遥远,该校240余名学生自愿留校过年。虽和家人相隔千里,但在学校、老师的关怀和精心安排下,孩子们同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留校过年,怎样过出年味?大年夜上午10点,常藏校园食堂一片欢声笑语, 揉一揉、捏一捏、陇一陇……温馨的包饺子活动正热闹进行中。“自己动手包的饺子,吃起来会很有家的感觉。”八(3)班的益西巴姆同学一边说道,一边和同伴比试谁包的饺子更好看。除了饺子,食堂精心安排了美味可口的团年饭,火锅、干锅虾、炒河粉……同学们的“心头好”,都安排上。

  九(4)班女生索朗卓玛和室友们将宿舍装扮一新,挂上五彩气球,贴上福字,营造出满满的仪式感。这是她在常州过的第三个春节,她说,春节虽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学校每年都花心思让大家快乐过年,班上也会组织各种有趣的文体活动,有同学、老师的陪伴,不会感到孤单。“平安健康,中考顺利”,索朗卓玛和小伙伴写下了新年愿望,“今后,不论身在何方,我都会很怀念这里的一切。”
  过年不回家的还有常藏的老师们。这两天,“95后”班主任金琦每天都会来校陪学生,看着孩子们欢快的笑脸,她不时用手机定格下一帧帧美好的画面,即时发到家长群里,让远方的家长们宽心。金老师说,去年春节,班上留校的孩子少,她就邀请学生去家里过年,今年因为人较多,她就在学校陪着大家,晚上等学生回宿舍后再回家,“他们还只是一群孩子,父母又不在身边,陪伴是我们的责任。”
  据介绍,为了让留校的西藏学生过好这个春节,常藏将开展一系列“年味”活动:发放零食大礼包、师生同吃团圆饭、看春晚、送祝福、赏灯会、看贺岁片、游博物馆……此外,校方还安排了新年音乐会、经典诵读赛等多项精彩活动,给学生带来与众不同的校园版春节体验。“希望他们在常藏这个大家庭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收获幸福和快乐。”德育处主任徐仙表示。(毛翠娥  王锐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