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初心守传统 指尖承非遗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连日来,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二年级中队开展了一系列寻访非遗技艺的主题研学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唤醒新时代少先队员传承非遗文化的使命担当。
  5月13日,队员们来到常州泥人馆,零距离感受泥塑非遗文化的魅力,争做非遗小传人。而后,大家迫不及待地探索起泥塑来。一块平淡无奇的泥团经过队员们的揉、压、搓、捏等工序,就成型了,萌趣可爱,粗中有细,处处蕴含匠心。
  在“江苏最美乡村”西夏墅梅林村的匠心铺,古朴的传统工具,精美的作品,一一呈现在队员的眼前。在这里,队员们不仅体验了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还动手制作了用于为老者做寿、乔迁新居、砌屋上梁等各种喜庆场面的堆花团子。
  5月21日,队员们来到殷明欣刻纸工作室,开展“传承非遗,增强文化自信”系列寻访活动。
  在殷爷爷的带领下,队员们欣赏了一系列刻纸作品,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于是,队员们也拿起刻刀,在纸上有力地刻画,一横一竖间尽显专注。
  有队员表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自己看到了非遗文化之美,感受到了匠心守艺魅力,将勇担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争做“四个自信”的新时代好队员。(杨曌 张妍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