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三井实验小学:新课标落地,让孩子创造着长大
发布日期:2023-10-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三井实验小学综合改革实验项目展示暨建校90周年发展大会将于11月12日举行。作为首批 “常州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学校”,该校不断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行而不辍、创新实践,为擦亮 “常有优学”名片贡献力量。

近年来,学校根据2022版新《课程方案》要求,尝试顶层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并对此主题学习的课程体系、学习方式、评价体系、教师合作体系、学习场域等五个方面积极开展探索实践。

构建跨学科主题课程体系

这个秋学期,三井实小一年级学生不仅开启了自己的小学生涯,更是迎来了母校的九十华诞。结合爱校爱国情怀、学习习惯养成、各课程的学科素养等元素,在期初课程中,学校设置“魔力种子主题课程”“活力种子习惯课程”“潜力种子适应课程”三类课程主题,实现了课程间的融合。在趣味缤纷的课程中,求原学子认识新环境、学习新规范、掌握新本领,在井小扎根生长。

在指向学习方式变革的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实践研究指引下,学校从全局角度规划课程,立足逻辑起点,确定跨学科主题,明确主题下的核心概念和关键问题,将不同学科的内容和技能有机地融合到一个整体中,打破重复学习和拼盘化学习。

学校跨学科主题学习课程体系以提升素养为导向,结合学生生活、学科教材和学习资源,确立了各年级结构化跨学科主题学习内容及项目任务,从而构建了跨学科主题学习图谱——一年级“希望之种 向阳而生”;三年级“爱满生命 快乐成长”;五年级“中华文化 世界共鸣”等,引领学生主动探索,并从中收获成长。

创新跨学科主题学习方式

10月21日,五(18)中队走进常州本地企业,开展“运河智造,匠心常传”主题研学。在三井实验小学,现场学习已经成为师生学习的常态。“课程学习是系统的,社会挑战却是复杂的。我们的学习是为了让学生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校长徐燕娟表示,为了让学生有更深入的理解和学习体验,教师们将课堂学习和现场学习结合,带领学生进行实地考察、社区活动、文化体验、企业走访等活动,深入了解现实世界中的问题,面对更多的现实挑战。

为了给现场学习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学校积极进行跨学科学习空间的设计:多功能实验室支持科学、劳动等实践性学科的教学;项目工作室开展跨学科的项目,鼓励学生进行实验;与校外不同场馆合作,成立实践基地……学校智能科创中心是三井学子三点半后的乐园,学生们在此学习智能机器人、创客、无人机、编程等课程。多样的跨学科学习空间让学生跳出学科限制,融会贯通各种知识和技能,学会协调资源、制定计划,解决复杂的问题。

打造跨学科主题教师队伍

“跨学科”是前提,“主题学习”才是落点。为了打破传统的学科“拼盘”模式,学校建立跨学科主题学习项目研发中心,通过总体顶层设计、年级组自主创新、教师专业培训分层次具体落实等方式推进主题学习的落地。

中心打通不同年级、学段跨学科学习的主题序列,形成有机联结、整体协调的跨学科主题学习系统,并在日常教学中动态观察和研究,不断更新跨学科的教学策略,落实教学目标。

“我们学校的绿地面积达标了吗?”日前,三井实小教师徐洁带领学生开展了一堂关于校园绿地面积测算的数学实践活动课。制定方案、实地测量、汇总分析,学生们通过课堂上的交流,课中的实地测量,学以致用。学生们在课后自豪地说:“能用课堂上学到的数学思想和方法解决遇到的真问题,我们真是太了不起啦!”

据了解,为了让“跨学科主题学习”推进地更扎实,学校还推出“导师+级部+项目”模式,围绕课程打造具有战斗力的导师团队,同时,聘请行业专家、高校教授等组成项目设计专家团队,对实施过程的方式、路径、成果等进行系统梳理,总结出每一阶段的核心成果,并有序地进行集中性推广。

在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推进中,学校将持续依据孩子的成长需求,开发适合他们的“生命图景”,引导可爱的三井学子在井小这片土地上萌芽、生长、向未来,走向真实社会的道路。(尤佳 鲍书洁 李文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