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内容
2022年11、12月份“常州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经过公开推荐、网络投票评议、主办方综合审定,2022年11、12月份“常州好人”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他们是助人为乐的谈志伟、何建民、刘文菊,见义勇为的智成联,诚实守信的焦冬梅,敬业奉献的赵玉泉、赵旭、王长春,孝老爱亲的陈炜杰、赵瑞美。

  谈志伟 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员

  工作之余,谈志伟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他定期参与无偿献血,2019年至今已累计献血6次,献血总量达2400毫升。2020年,谈志伟加入中华骨髓库。2022年7月,谈志伟接到常州市红十字会通知,得知他与一名10岁的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他没有丝毫犹豫,在通过高分辨配型和体检等前期准备工作后,努力克服药物带来的不适和发烧,于2022年9月28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

  何建明 天宁街道小东门桥社区居民

  20多年来,何建民义务为居民维修水电、小家电,通下水道……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居民有需要,何建民总是随叫随到。居民都亲切地称他“活雷锋”。何建明会修理的东西五花八门,小到电炊壶、电风扇、电吹风,大到油烟机、液化气灶、空调……小家电他带回家修,大物件上门修理。何建民朴实地说,修东西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帮到别人特别有成就感。

  刘文菊 遥观镇大岸塘村民

  刘文菊是出了名的“热心肠”。2020年1月,看到民警和交管所工作人员在寒风中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刘文菊连续多日送去亲手熬制的红糖姜汤,被大伙亲切地称为“姜汤大姐”。她还自掏腰包、想尽办法买了1800只口罩,分别送给街坊邻居和寄往湖北武汉。2022年以来,刘文菊每天坚持志愿服务,去卡口送水果、到隔离点送蔬菜,处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疫情无情人有情,刘文菊用自己的“热心肠”温暖了更多人。

  智成联 钟楼区机械二村社区创业小区门卫

  2022年10月3日早晨,机械新村136幢丙单元一居民家中发生火情。智成联发现后,随即喊上小区居民何忠良,一边拨打119报火警,一边拿起梯子、灭火器等工具向着火点跑去。着火居民家装有不锈钢防盗窗,眼见火势逐渐变大,一名年轻男子跑到窗口呼喊救命。何忠良不惧危险,用工具将防盗窗撬开,及时将男子从窗口救出。消防救援队到达现场后,智成联、何忠良继续协助消防员开展灭火工作。灭火结束后,他们的衣裤、鞋子上已满是粉尘和黑灰。

  焦冬梅 黑牡丹集团纺织有限公司职工

  2022年2月15日是元宵节。作为志愿者,焦冬梅正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巡查活动。突然,她发现20幢乙单元楼道出口处有两只包,一只黑色双肩背包,一只白色女式拎包。焦冬梅在原地左等右等没有看到人来,便联系物业保安一一询问业主,但还是未找到失主。随后,焦冬梅拨打了110,民警清点财物后发现包内有大量现金、香烟和银行卡。焦冬梅拾金不昧,将背包交给民警后才放心。

  赵玉泉 常州市李公朴研究会秘书长、李公朴小学校外辅导员

  2000年,58岁的赵玉泉来到设立在李公朴故居的文管委工作,自此他以公朴先生为榜样,用实际行动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他主动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教授参与研究,70万字的《李公朴文集》成功问世。2001年4月,赵玉泉筹建了李公朴研究会,并完成申报李公朴故居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确立李公朴故居为武进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动李公朴小学校名的更改。此外,八十高龄的他不仅参与编写了校本课程读本《人民英烈李公朴》,还主动担任学校社团辅导老师,致力于弘扬公朴文化。

  赵旭 天宁区雕庄街道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副局长

  2011年,赵旭由部队转业到雕庄街道综治信访部门工作,一干就是11年。作为一名信访一线干部,赵旭有着扎实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勇于作为的担当意识。在赵旭的参与努力下,街道信访部门先后化解了商城返租、职工欠薪、村民要求城市更新等多起群体性事件。赵旭还参与制定了重大决策风评机制、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情报信息预警预判机制等信访维稳矛盾化解机制。雕庄街道信访维稳工作连续10年实现“三个持续保持”,并获省市领导高度肯定。

  王长春 江苏钟鸣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长春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从2022年3月14日起连续12天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封控楼核酸采样,他说:“我做过6年医生,配合起来更熟练!”此外,王长春还发动全所律师积极地投身到抗疫中去,参与配合核酸采样约4300余次,送菜2000多份,接送医务人员40余人次。抗疫不忘普法,王长春对疫情之下企业复产复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开起法治直播,当起“法律主播”,短短一小时将“法言法语”说得妙趣横生,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陈玮杰 溧阳市化工厂退休职工

  陈玮杰与妻子彭丽娟、98岁的老丈人彭培居共同居住。他二十几年如一日,不分昼夜,悉心地照顾老丈人。老人家喜欢散步,喜欢大自然,陈玮杰几乎每天都会带老丈人去公园散步,还经常带老丈人去各地旅游。此外,陈玮杰每天会煮好汤药给老人泡脚。有了陈玮杰和妻子的言传身教,孩子们对长辈也十分孝顺。陈玮杰一家互敬互爱,用爱诠释着俭朴节约、孝老爱亲的文明家风。

  赵瑞美 金坛区金城镇沈渎村村民
  赵瑞美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大脑发育不良症,一般情况活不过10年,但赵瑞美始终没有放弃。赵瑞美的女儿全身关节软而无力,无法正常行走,起床、上厕所等全要父母抱,一日三餐全靠喂。2016年,丈夫意外去世后,生活的重担压在了赵瑞美一个人肩上。赵瑞美无惧苦难,每天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把女儿料理得清清爽爽。现在74岁的赵瑞美照顾女儿有点力不从心了,但她依旧积极乐观。她还经常登门探望村中的孤寡老人,给予生活上的帮助。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