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有一种过年,叫“坚守”!
发布日期:2023-01-2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回家过年
与亲朋好友相聚
享受悠闲时光
是许多人的期盼
此时此刻
还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
这群春节“晚归人”的身影
是节日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

  地铁的平稳运行,离不开“Ta”


  除夕当天,在常州地铁2号线丁堰车辆段,车辆管理部检修中心日检二班班长王凯,正带着组员对列车进行检查。“今年春节,二班组承担起除夕白班和年初一夜班的检修工作,每天的工作内容有车辆检修、维修保养、库区巡查等,单日检修列车在16列左右,全力保证车辆各系统性能状态良好。”

  作为2号线的“中枢大脑”,丁堰车辆段配备了一套专业、高效的工作专班。今年春节,工段上将有40多位检修人员和调度人员轮流值守,共同保障地铁2号线全线平稳、安全运行。
  此刻,还有许多地铁乘务员、值班员、志愿者奋战在常州经开区五一路站、潞城站、丁堰站等车辆站点,他们披星戴月,以服务好市民出行为工作导向,合力保障市民过年期间安全、准时、舒心的出行体验。
  社区的祥和安定,离不开“Ta”
  “小杨,年初四你值班啊!我路过社区门口,想咨询点事情!”

  “阿姨,您有什么问题,我来解答。”

  上午9点,东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迎来了第一位办事的群众,全科社工杨艳琳现场为其解疑答惑。

  今年是杨艳琳参加社区工作的第8个年头。年初四当天,杨艳琳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上午,杨艳琳在社区服务大厅耐心帮助居民处理各种业务,并同步开展节日反诈提醒,筑牢网格平安防线;下午,杨艳琳还要走访慰问空巢老人,送去节日关怀……忙碌的一天,很难联想到她同时还是一位新晋的“宝妈”。

  在常州经开区,像杨艳琳一样的春节坚守岗位的基层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不因节假日而懈怠,兢兢业业守护着脚下的小网格。入户走访、隐患排查、烟花禁放……一件件社区小事的完美解决,聚沙成塔,为居民们度过一个祥和、平安、幸福的节日提供了有力保障。

  社会的安全有序,离不开“Ta”


  “你好,请出示身份证,配合我们进行身份信息核实。”年初四,横林派出所民警陈涛依旧忙碌在基层一线。
  基层民警常年扎根一线,与群众直接面对面。基层的大小事务杂、突发事件多,陈涛首先要做好接处警工作,处理好每一个警情,保证人民群众能度过一个幸福安康的新年假期;其次是做好巡逻工作,要让群众时刻感受到人民警察就在身边,同时也能及时发现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最重要的是时时刻刻做好备勤,遇到各类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一天的工作要点,陈涛在工作簿上记录得满满当当。

  春节期间,全区大部分警力保持在岗在位。此刻,在城市街道、公园广场上,都能看到他们身姿挺拔、坚守岗位的身影,无数的“他们”汇成春节假期一道靓丽的“警色”,为市民们度过祥和的春节假期持续护航。

  百姓的身体安康,离不开“Ta”


  “急诊科医生都是两班倒,即便是深夜,只要有病人前来就诊,我们都要快速为病人进行诊治。”下午3点,常州经开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胡娜已经到岗,开始了夜班工作。
  “秋冬季是流感高发期,加上节日胃肠道疾病多发,每天接诊人次在80人左右。”今年是胡娜从事医务工作的第10年,和中心60多位同事一样,无法陪伴家人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缺席一年一度的年夜饭都是常事。但家里人都很理解我的工作职责,这份体谅让我很感动。”
  在万家团圆之际,还有无数像胡娜一样的医护人员,他们默默地坚守在“医”线,在医院的门诊、临床、住院病区、医技科室等工作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用短暂的分别守候着百姓的健康安泰。

  街道的干净整洁,离不开“Ta”


  58岁的章进荣来常多年,目前,负责劳动路等路段的清洁工作。今年春节,章进荣没有选择回甘肃老家省亲,而是留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服务。
  穿上工作服,开上保洁车,挥动大扫帚,清理落叶、积尘,倾倒垃圾……经过1个小时的“大扫”,一条整洁的街道便呈现在眼前。除了每天上午的“大扫”,坚持道路巡查、快速处理道路垃圾更为关键。“哪里有垃圾或油污,就要用工具及时清理。一条路要来回走上好多趟,一干就是一整天。”章进荣说。
  春节期间,为更好地提升市民出行体验感,常州经开区环卫工作全面“升温”。采取“人工+机械”结合的方式,高频度对路面铺装、公共设施等进行清洁,及时清扫落叶积尘和白色垃圾,安排专人专点巡视,确保不留卫生死角。

  此刻,仍有许许多多的“城市美容师”坚守岗位,他们全天候地对辖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进行清洁,不断刷新着常州经开区的颜值,确保市民度过一个美好而舒心的假期。

其实春节坚守在岗的人还有很多
他们奋战在各行各业
用辛劳的汗水
为大家带来便利
除了掌声与赞美
我们不妨通过一些微小的细节
道一声辛苦
说一声感谢
向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致敬!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