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从引进到再造,叩开机遇之门——来自常州市新能源之都建设的报道(一)
发布日期:2023-02-0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新春上班第一天,常州就召开了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这是一场双向奔赴——志在高远的城市和全力创新的企业,共同叩开新能源产业的机遇之门。
  这场大会,通过城市竞争、产业竞速两大主线,全景展现常州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宏图——
  以产带链、以链兴群,更好地支撑“GDP万亿之城”的能级跃升,坚定不移朝向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资本市场市值“两个超万亿”目标迈进;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发储送用”四大环节实现深层次、高浓度的融合发展,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两条主线交织的背后,是常州以水滴石穿的精神和抓铁有痕的干劲,奋勇走出的一条新能源产业发展之路: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整车等产业正崛起成为世界产业高地;构建国内绝无仅有的“发电、储能、输送、应用”产业闭环,全面提升中国新能源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引领力。
  “宁王”起手,串链成势
  城市的发展和崛起离不开实体经济,前瞻布局、大力发展战略性、引领性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常州赶早抓早,通过战略“落子”,激活整盘棋局。
  2013年,常州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新能源、智能电网在内的十大产业链,开展“建链、补链、强链、长链”建设。
  在新能源产业的赛道上,常州依托动力电池起势。

  2011年,面对北京、天津等地抛出的橄榄枝,美国波士顿电池公司最终选择溧阳,建设亚洲最大的超级电芯工厂,总投资5亿美元。尽管因为种种原因,波士顿后来消失在大众视野里,但常州的各种配套措施造就了不断放大的产业“引力”,重量级动力电池配套企业纷至沓来,科达利、璞泰来等上市企业在溧阳聚集成“圈”。其中,科达利正是IPO三年市值就超万亿、被誉为“宁王”的宁德时代第一大电芯外壳供应商。这些,都成为日后“宁王”来常的加分项。

  2016年,宁德时代落地溧阳,成立江苏时代,为宁德时代在常州100%控股的子公司。
  随后的故事,就是宁德时代和常州动力电池产业的起飞史。2017年,宁德时代坐上全球新能源电池装机量第一的“龙头椅”。在其落子常州后,迅速带动了60家链上企业集聚溧阳。
  常州动力电池产业从“无中生有”到“有中变优”,并自此迸发出磅礴力量:
  动力电池上下游共32个关键环节,常州集聚的动力电池企业覆盖了30个,几乎是全产业链布局;
  国内超70%的细分领域链主企业都在常设立了制造基地和研发机构,获评“中国独角兽”的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将总部放在了常州;
  2022年,溧阳市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在这一过程中,以锂电池为主要动力的新能源汽车,也随后在常州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掷注”常州,所为者何
  目前,宁德时代建有福建宁德、常州溧阳在内的11座国内工厂。
  江苏时代成立不久后,宁德时代就提出,要把溧阳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基地。这从宁德时代对常州的投资手笔就可显现:落户6年来,宁德时代在溧阳投资体量已超过300亿元,溧阳成为宁德时代国内“唯二”的集生产、研发于一体的“第二总部”。

  和宁德时代一样,位于金坛区的中创新航,其筚路蓝缕的崛起过程,堪称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经典之作。

  2015年,金坛引进中航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2018年,新能源赛道转向三元锂,以磷酸铁锂为主的中航锂电出现巨额亏损。面临巨大压力的金坛,落子无悔,果断制定重组方案并直接与中航工业集团敲定细节,中航锂电变身中创新航,总部搬至金坛,由洛阳的央企子公司变为常州地方国企。整个重组过程一气呵成,彰显了常州敏锐的“风口”判断能力、娴熟的资本运作能力、果敢的战略执行能力。
  正是有了常州的介入,以及随后一系列的重磅改革,中创新航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出货量排名从行业第九一跃成为第三,并于2022年10月6日成功在港交所实现IPO,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
  对于全球动力电池产业巨头、中国独角兽企业而言,除去市场前景,从地理位置、投资环境考虑,布局常州成为最优选项,其中“工业基础”“产业积淀”是关键词。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常州已是全国三大乘用车制造基地之一,当时常州整车生产规模超过3000辆,连续多年创下大型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纪录。这样的产业积淀,也令常州以超前的眼光引进比亚迪、理想汽车,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汽车生产基地。
  作为近代工业的发祥地、苏南模式的缔造者之一,常州拥有国内同类城市中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全国工业41个大类中常州有37个,207个中类中有191个,666个小类中有600个。
  以“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城市精神印证“强者恒强”,常州频频出彩:2022年,常州工业总量迈上2万亿元台阶,跃升至全省第三;位列中国大城强城指数前十强、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第12位、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6位;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科技创新,看到未来
  动力电池技术更新迭代快、突破难度大,技术的一小步往往就是产业的一大步。放眼全球,依靠创新技术,方有“看到未来”的能力。

  数据显示,近3年来,常州动力电池产业新增专利合作条约52个、获得中国专利奖4个。全市动力电池产业企业参与制定的国际、国家标准已达23个。其中,位于金坛区的蜂巢能源2021年专利公开量居行业第一。

  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这条细分赛道上,与宁德时代这样的产业巨头同台竞争,并在各自细分领域构建引领力,创新还意味着比拼速度。
  2022年7月,蜂巢能源震惊业界——率先研发成功新一代20Ah级硫系全固态原型电芯。作为有望取代锂电池的前沿产品,这也是我国首批研发成功的20Ah级硫系全固态原型电芯。量产后,新能源汽车可实现续航里程1000公里以上。
  2022年12月15日,蜂巢能源发布了全新一代的高安全动力电池系统化解决方案——龙鳞甲电池,续航800公里的该电池产品将陆续搭载2023年量产车型。
  同时,蜂巢能源还发布了新一代产品和技术的研发进展,宣布将在储能领域实施“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双轮驱动战略。
  蜂巢能源的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自2018年从长城汽车剥离并更名为蜂巢能源公司后,这家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商就屡屡让世界惊讶。
  无钴电池是个难度颇大的技术高峰。2020年,蜂巢能源先于全球两大电池技术巨头——特斯拉和宁德时代,率先开发出全球首款NMX无钴电池,成为全球第一家成功研发出无钴电池的企业。蜂巢能源的无钴技术因此荣获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奖,入选2021“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
  同样,来常5年的中创新航,已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拥有同时为主机厂提供磷酸铁锂及三元电池全系车型配套能力的动力电池企业之一。
  近年来,中创新航以创新的极简制造、极限制造等模式,打造出全球领先的制造能力,取得了多项全球领先及行业领先的技术成果。2022年9月全球装机量排名中,中创新航排名第七,同比增速超200%。
  瞄准国际一流水准,创新产品迭出,蜂巢能源、中创新航等企业是常州动力电池产业快速创新的缩影。它们在关键核心技术及装备攻关、前瞻技术储备、实现自主可控上,聚力突破。(常工信 孙东青)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