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12个年度“关键词”,镌刻“文明常州”前行的每一个脚步
发布日期:2023-02-0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刚刚结束的2022年,给我们留下了如此多温暖而难忘的瞬间。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常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也迈入提质增效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犹如“桂冠上的明珠”,引领全体常州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朝着更高目标不断前行。
  这一年,我市举旗定向、创新引领,文明创建开创新局面;着眼长远、夯基垒台,文明实践取得新成效;绵绵用力、步步深入,文明培育激发新效能;系统谋划,创新发展,道德讲堂建设迸发新活力;完善体系、健全阵地,志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培育典型、加大宣传,学习模范好人成为新风尚;立德树人、齐抓共管,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切,不仅一步步实现着常州从“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的全面跃升,更为聚力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厚植文明土壤。
  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闪闪发光,每一段难忘的记忆都温暖人心。回首精彩不凡的2022年,我们不难发现,12个年度“关键词”,串联起了“文明常州”一整年的努力、一整年的进步、一整年的收获。
  关键词: 三标融合
  2022年,天宁区郑陆镇专门拿出10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推进全镇“三标融合”工作。除了真金白银的投入,郑陆镇还通过建章立制、成立专班、立行立改,有力推进了文明城市测评、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测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项工作的融合考核,用“常态模式”代替“应急模式”,用“精细管理”覆盖“粗放管理”,用“投入指数”赢得“幸福指数”。
  郑陆镇是全市全面推进“三标融合”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全面提升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水平,减少重复考核、减轻基层负担、增强工作合力,2022年5月,市建设文明城市指挥部下发了《常州市文明城市建设与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融合考核工作方案(试行)》,根据“指标就高、范围就宽、对象就广”的原则,创新性推进三标融合考核工作,不断增强全体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 11项重点攻坚行动
  “原先这里缆线乱拉、‘蛛网’密布,不仅看着杂乱闹心,还有火灾隐患。幸好这次市里下大力气整治,我们的居住环境好了,安全隐患也少了。”看到自家小区焕新颜,溧阳市溧城街道卫生巷的居民都笑得合不拢嘴。通过清理空中“蜘蛛网”,常州市民拥有了美丽天际线。
  2022年,我市大力实施空中线缆治理、村镇环境治理、不文明养犬治理等11项重点攻坚行动,分别由6位市领导挂钩督导,由9家重点责任部门牵头负责,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攻克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有序推动110个市级和220个区级实地样本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点的标杆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深化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关键词: 文明来敲门
  “您好,打扰了。我们是文明志愿者,常州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些市民文明礼仪宣传资料和宣传品请收下。”在金坛南苑社区徐塘新村小区,志愿者们正在开展“文明来敲门”志愿者入户走访行动,进一步增加市民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参与感。
  2022年,全市广泛开展“文明来敲门、幸福伴我行”主题宣传活动,市区两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走进千家万户,倾听民情民意。组织284家省级以上文明单位7100余名志愿者结对交通路口、交通场站周边、集贸市场周边、校园周边,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凝聚起强大的创建力量。

  关键词: 文明楼道志愿服务联合行动


  2022年7月30日,常州市文明楼道志愿服务联合行动正式启动。联合行动将以“文明楼道,美好生活”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发动小区业主、物业企业及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作为居民公共生活的“最小细胞”,楼道是增强居民归属感的“最后一米”。打造文明楼道,不仅是居民家门口的事,更是居民心坎上的事。通过组织开展文明楼道志愿服务联合行动,全市各地真正让“小楼道”带动“大文明”。联合行动背后的支撑,是全市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本土、富有活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市589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既真心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群众,全市全年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5200余次。

  关键词: 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行动日


  2022年起,我市将每年的“3·5”“5·20”“9·20”“12·5”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行动日,举办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行动日,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千万”项目,首批推出“以渔控藻”“红帆领航”理论宣讲等170个重点项目,覆盖1000多个所(站),组织十多万人次的龙城志愿者共同参与,以项目的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年贯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启动上线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云平台,我市推动云平台提档升级,通过“互联网+”模式实现资源信息互联互通,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关键词: 移风易俗


  2022年12月,全市首届乡风文明讲坛暨移风易俗推进会在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举行。会上,我市17个全国文明村的负责人共同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由市文明办邀请专业人士创作的乡风文明主题曲《最美的重逢》也在活动中首发。以此为开端,乡风文明讲坛今后将由全市的各个文明镇、文明村轮流承办,从而进一步推动全市移风易俗行动从“破题”向“解题”不断深入。
  2022年,我市大力推进城乡一体文明,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涵育文明乡风、良好民风、淳朴家风,不断筑牢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基础。通过出台《关于治理高额彩礼 推动婚嫁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举办乡风文明讲坛,大力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全市各地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有效提升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关键词: 文明健康“常州公约”
  “文明健康要记牢, 勤于洗手戴口罩。公筷公勺分餐好,控油减盐疾病少。公共场所不喧闹,科学健身常欢笑。绿色低碳我先行,垃圾分类重环保。革除陋习不俗套,遵德守礼风尚高。”日前,经过征集意见、社会公示、专家论证等程序,文明健康“常州公约”正式发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2022年,市文明办、卫健委、爱卫办联合开展了文明健康“常州公约”征集讨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通过征集讨论活动,我市最大限度、最大广度、最大程度普及健康理念、文明习惯,推动“常州公约”内容深入人心、形成共识。

  关键词: 道德讲堂


  去年5月,我市举行“遇见美好”——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专题道德讲堂活动,深入挖掘文旅行业奋斗者的感人故事,动员全市文旅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合力打造“城乡一体、全域皆美、四季可游、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活动中,3位文旅行业的优秀代表上台作交流和分享,展示了新时代文旅人的动人风采。
  2022年,道德讲堂在起源地常州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我市大力推进“文明新征程、典范向未来”道德讲堂建设十大提升行动,开展道德讲堂“十佳百优”评选,即年度十佳道德讲堂、十佳组织、百位优秀宣讲员评选活动。同时,持续开展精品课程和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创建精品课程材料库和道德讲堂人才库。全市各地不断强化道德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以道德讲堂“小支点”助推社会治理“大格局”。
  关键词: 模范好人
  2022年,我市按照“聚焦基层一线、抗疫火线”的遴选思路,选树了第一批107个疫情防控“身边好人”。在此基础上,又选出10名同志作为“最美抗疫人物”。他们在危难关头显本色,在防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展现了常州的“硬核力量”。
  广泛分布于我市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当代常州人道德风貌的写照。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1人荣获“中国好人”,省、市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更是群星璀璨。为充分发挥他们的道德标杆作用,2022年,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广泛组织各类专题学习座谈会87场,组织全市先进典型巡展35场,观摩人数超4万人。同时通过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艺演出等活动,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为更多市民所熟知,营造了崇德向善良好氛围。

  关键词: 志愿服务


  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我市举办“文明实践常有爱 志愿服务常有我”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重点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等十大类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同日开展的2022年常州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现场参与人数超5万,通过线上观看的观众超20万人次。
  到2022年底,我市已初步建成“三级中心,四级网络”志愿服务综合体系,指导协调全市2600多个各类各级志愿服务中心、站(点)、基地,网上注册志愿者登记人数已超过122万,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的活跃志愿者超过60万人。全市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成率达100%,建立“尤辉学雷锋党员科技服务站”“金槐党员工作室”等党员志愿服务站612个,在各行业窗口单位和重要公共场所建立志愿服务点1586个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50个。审批建立覆盖卫健、文广旅、体育等行业的市级志愿服务基地50个,志愿服务培训基地11个。“满城尽是志愿红”已成为“文明常州”的一道靓丽风景。

  关键词: 乡村“复兴少年宫”


  2022年暑假,武进区嘉泽镇居民周薇特地给嘉泽复兴少年宫送来了锦旗。她的孩子蒋稔秧在复兴少年宫学习书法和舞蹈后,进步很大,也深深喜欢上了这里。“老师们水平高、负责任,上课的体验一点也不比外面兴趣班差。”
  2022年,我市以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城市溧阳市、省级试点县(市、区)武进区为排头兵,在全市全域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共建成开放136所乡村“复兴少年宫”。推进过程中,我市以突出价值引领、坚持公益属性、注重素质培养、确保常态长效作为建设的重点,采取校内与校外结合、学校少年宫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整合优质的社会资源,精准对接供给与需求,使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少年儿童育德、益智、增技、健体的活动阵地。

  关键词: 我们的节日


  前不久,在“我们的节日(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主题活动现场,2022年“翰墨润童心”青少年书法大会获奖学生代表挥毫泼墨,写福字、春联送给市民游客,迎来一片点赞。活动向全市未成年人发出“文明寒假 快乐成长”倡议,并通过赠书环节倡导全市中小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阅读活动,在书香中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2022年,我市进一步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道德规范、人文精神,通过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真正让传统节日成为“人民的节日”“老百姓的节日”。依托常州市“我们的节日”文化传承中心,全年共开展1万余场活动。(朱雅萍 朱华忠 胡雯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