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8岁男孩成为常州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他以这样的方式“重生”
发布日期:2023-11-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1月11日,在常州市儿童医院,8岁男孩洋洋完成器官捐献手术。他成为今年我市第12例器官捐献者,也是我市目前年龄最小的捐献者。

“我是个小暖男,我爱帮助别人!”8岁5个月的洋洋从小就阳光开朗,也十分招人喜欢,爸爸妈妈和老师、同学们对他倾注了很多关爱。

可是,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这个幸福的家庭:11月3日凌晨,洋洋的卧室突然起火,睡梦中被烟雾呛醒的孩子拼命挣扎着向外爬去,妈妈一度想冲进火场救儿子,但都被火龙和浓烟困在了外围。经过邻居和消防员的帮助,洋洋终于被救出来,但因为太多浓烟呛入呼吸道,孩子已经窒息,生命垂危。匆匆赶来的医护人员经过检查,判断孩子已经心跳呼吸停止。他们立即给洋洋做了心肺复苏,并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把他送进常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

“孩子来的时候已经深度昏迷,只有微弱的心跳,没有自主呼吸,瞳孔对光反应也没有。”常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亚民介绍。

此后的几天里,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护士和洋洋爸妈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救治:呼吸机辅助呼吸、脑保护、维持体内环境平衡……可是,一天、两天、三天……七天过去了,孩子的情况依旧没有好转。医院组织专家组反复研究,经过专家组两次评估检查,判断孩子临床脑死亡。

面对这样残酷的结论,爸爸妈妈心如刀割,经过激烈的思想争斗,他们做出艰难的抉择:器官捐献。

“孩子从小就说自己是个小暖男,爱帮助别人。现在,我们替他做这个决定,一方面是完成他的心愿;另一方面是希望他以另一种方式活着。希望他帮助的人能替他多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我们都会记得,他曾经来过,他还在。”洋洋妈妈这些天都没有合眼,她的心在泣血。

11月11日,带着家人全部的爱、老师同学的牵挂、医生护士的不舍,洋洋被推进手术室,顺利完成器官捐献手术。他捐献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将成功帮助至少3名器官衰竭患者。(陈荣春 杨小霞)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