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这里“老”友好了!常州经开区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3-11-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发布了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其中,遥观镇留道社区上榜,成为常州经开区首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戚墅堰街道东方社区获评“江苏省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居家享老是老年人最期盼的晚年生活。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加快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日常生活更便捷,健康服务有保障,家门口实现一站式养老……让老年群体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孝亲敬老已经成为这里的温馨底色。

完善服务“软硬件”

在遥观镇留道社区,60周岁以上人口有1518人,老龄化程度达20.24%。留道社区通过持续推进老年人家庭宜居环境建设,社区老年人实现“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降低意外风险”。

62岁的李晓忠与82岁高龄的母亲同住,上下楼很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去年,留道社区申请了适老化改造,楼梯、厕所都安装了扶手,阳台也装上了电动晾衣架,李晓忠和母亲逢人便讲家中的“小变化、大享受”。 

紧邻社区居委会的日间照料中心,每天都吸引众多老年人前来休闲娱乐。“上午和棋友来下盘棋,看会报纸,聊聊天,别提多开心了。”留道社区居民张近焕说。除了日间照料中心,留道社区还建设了面积达28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等“六助”服务。

“这几年社区的配套越来越完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居民朱爱玲告诉记者,从小区出门,5分钟区域范围内,有家庭医生工作室、图书室、健身广场,2000平方米的大型超市。

“我们从老年人需求出发,给老年人营造配套齐全、服务完善、生活便利的宜居环境。”留道社区党总支书记戚建平表示。社区专人负责老龄工作,老年人活动与服务有专项资金。建立老年协会等基层老年组织,同时成立5支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公益活动。

吃饭问题“不含糊”

“土豆丝、炒肉丝不错,10元就能吃到两荤两素一汤。”留道社区居民张近焕几乎每天都会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午饭。“老年人可以选择来日间照料中心吃,也可以选择让我们安排送餐上门。”遥观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葛继勇介绍。

“从2011年开始,我们就为辖区内90岁以上老人免费送餐,至今累计达330多人次。”戚建平告诉记者,2019年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后,服务老人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留道社区在富亚小吃店设立助餐点,惠及更多老年人。

每到中午,戚墅堰街道黑木桥电厂工房居民马裕坡就来到位于戚墅堰街道东方社区康养综合服务中心的长者食堂,领上一份价格实惠的可口饭菜。餐盒里,面筋塞肉、芹菜虾糕、花菜肉片等菜品色香味俱全,有荤有素。东方社区工作人员杨艳琳告诉记者:“长者食堂还与顺丰速运开展合作,为辖区失能老年人上门送餐。”

在潞城街道,养老助餐已实现全域覆盖,老年人们纷纷在社区“约饭”。“根据老年人的饮食特点,专门提供软烂可口、易于消化的菜品。”潞城街道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仲芬霞介绍,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即可获取就餐码,按照“一周一结、一月一充”模式,每周一至周五均可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今年,常州经开区新添7家老年人助餐点,累计建成13家助餐点,提供7.1万次助餐服务。助餐点针对老年用餐需求提供丰富健康的菜品,帮助老年人解决了实际用餐困难。

看病也能“折上折”

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是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重要标志。“如果能为老百姓看病兜底,能减少老年人怕花钱不看病的事情。”戚建平表示。

“感谢社区!医保报销后,社区还能‘二次报销’,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留道社区居民印兰芳收到社区发放的900元住院补贴后,十分高兴。

给印兰芳“雪中送炭”的,是社区2017年起出台的“居民看病二次报销”政策。政策规定,只要是留道的户籍居民,住院的医疗费通过医保或者新农合报销后,居民凭借费用清单和出院小结,社区会对自费部分,按四个档次进行报销。“二次报销”不仅减轻了居民的负担,也给了居民一份“医”靠。

2021年,留道社区抓实临津花园卫生室建设“书记项目”,配置医务室、输液室、隔离室、药品库房等功能室,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如今,社区卫生室每周二、周五都有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前来坐诊,赢得了辖区居民纷纷点赞。

此外,社区还与卫生院、遥观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合作,提供紧急救援、精神慰藉、康复护理、康复辅具租赁等服务,近年来,社区65周岁以上居民参加健康体检累计服务5000多人次,每年常州谱瑞眼科医院免费为社区老年人开展上门义诊100多人。

“下阶段,我们将加强社区养老机构、专业社工队伍建设,丰富为老服务类型,并统筹社区医疗资源,促进‘医养结合’。此外,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让老年人共享创建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戚建平说。(张舒逸 张欣如 郑海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