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常州孟河医派:医派寻根溯源,情怀反哺故里
发布日期:2023-11-1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0月底,在常州举办的世界孟河医派发展联盟大会上,国医大师、孟河医派费伯雄第四代传人邹燕勤视频连线表示:“一定要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继承孟河医派开放、包容的精神,为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孟河医派享誉海内外而努力。”

曾经,邹家三代人师承孟河医派,在国内中医肾病学方面开拓了新天地。如今,“邹氏肾科”回到医派发源地,把“邹燕勤国医大师传承工作站”设在了新北区孟河中医医院,并推出邹氏中医肾病团队的代表——孟河医派传人、原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现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博大肾科医院院长王钢教授定期来孟河中医医院坐诊。

中医文化寻根溯源,传人情怀反哺故里。孟河中医医院院长谭志平介绍,今年7月开始,新北区卫健局推出“传承孟河医派,振兴中医国粹”项目,陆续邀请到孟河医派传人及省内外名中医共15人,来医院醇正堂定期开展坐诊、带教工作。“四大家从这里出发,孟河医派享誉全世界。希望传人聚集一堂,让医派理念、实践再次浸润这片土地。”

名家坐诊 守护更多百姓健康

71岁的陈先生是新北区孟河镇人,2021年查出肺癌,化疗后出现脸部浮肿、气喘、脚无力的症状,肾功能多项指标有问题。在同乡的推荐下,今年1月起,他定期前往南京看王钢教授的专家门诊。经过半年的中医治疗,肾功能指标开始好转。9月,陈先生得知王钢来孟河中医医院坐诊,便每两周来复诊一次,看病路程从3小时缩短到20分钟,不再舟车劳顿。他感叹作为孟河人很幸运,全国知名的孟河医派传人前来坐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

王钢师承孟河医派第三代传人、肾病宗师、一代名医邹云翔教授,和国医大师邹燕勤一样,都是“邹氏肾科”的传人。他表示,“邹氏肾科”始终努力传承守正孟河医派核心“和缓学说”的学术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费伯雄先生的医理、医旨、辨证、医论、治法、方药等理论与临证经验,秉承“和缓学说”的精髓,在“邹氏肾科”的临床、教学、研究中开创了35项治疗慢性肾脏病的新理论、新治法、新方药,创立了治疗内科杂病的多种和缓大法,以及多法合用、配伍反佐等实用方法,为孟河医派的传承、创新、发展,为护卫群众健康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除了王钢,坐诊名家还有孟河医派奠基人费伯雄的第五世孙、费氏医学世家第十二代传人费季翔;孟河医派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名中医申春悌;贺氏流派传人贺玥,其曾祖父贺季衡师从孟河医派四大家马培之,在丹阳开创了贺氏流派;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丁一谔,他是孟河医派代表人物丁甘仁的曾孙,其父丁济民是新中国建立后上海中医界的领军人物;此外,还有第三批江苏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张玲玲,她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讲师,师从全国名中医黄煌教授……

作为新北区卫健局今年打造的中医药优质服务项目,孟河医派传人、中医名家汇集孟河中医医院醇正堂集中坐诊,一经推出就引发了不小的反响,吸引了大批孟河镇和周边地区以及市区的居民前来寻医问药。4个多月以来,专家赢得了好口碑,很多患者不仅定期复诊,还自愿化身“粉丝”,拉着亲朋好友组团前来。更有不少省内外的患者,被孟河医派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慕名前来看病。醇正堂导医台的护士介绍,有专家坐诊的日子,挂号处要加派人手维护秩序,口碑好的专家一号难求。

修订谱系 孟河医派生生不息

这么多孟河医派传人、中医名家怎么找?从立项到执行,新北区卫健局短时间里落实这个项目并非易事。

孟河中医医院副院长郑光耀介绍,早在2005年常州市医学会成立孟河医派研究会时,他和时任市中医药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夏亭一起,就开始梳理四大家的历史和传承关系。“与费季翔、丁一谔、贺玥这些后人、传人,在十多年来一次次接触中建立了信赖关系。近些年我在主持孟河医派谱系的修订工作,区里新项目立项后,我们很快就列出大概的名单,为邀请专家打下一些基础。”根据初步名单,新北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唐爱民带队到南京、上海多次拜访传人,以足够的诚意打动他们前来坐诊。

郑光耀表示,由于孟河医派四大家再传弟子众多,孟河医派谱系参考了四家族谱、后人校阅、孟河医派研究会的研究成果、《中医流派传承丛书——孟河医派》,以历史记载、历年考证、权威典籍、口述追溯为依据,重点突出名人名医以及新北区孟河医派再传弟子,时间截止至2015年。“如何界定谁是传人,并没有统一标准,我们在孟河镇就做了很多寻访、考证工作。”费家传人众多,像远在安徽行医的费季翔,郑光耀就是通过寻访孟河镇熟知费家关系的老人才联系到的。

郑光耀是孟河医派巢渭芳的第五代传人,他说巢家和丁家的渊源很深,可以追溯到丁甘仁在上海行医执业时期。直到郑光耀这一辈,他又与丁甘仁的曾孙丁一谔建立起联系,再续两家的前缘。“最早是丁一谔清明节回孟河扫墓时开始认识,墓地日常打理偶尔会委托与我。市孟河医派研究会成立后,我要进行一些丁家的历史梳理工作,又专门去上海拜访丁老几次。多年来,彼此往来不断。”

这些孟河医派传人、中医名家大多早已声名远扬,选择回到孟河坐诊,都因一份情怀。王钢教授感叹,孟河医派是国内为数不多传人、后人众多,遍布海内外,至今还在发展壮大的中医学派。“这一切都从百年前的孟河开始,当时四大家之间学术交流密切,相互促进,各取所长,最终创造了集体的辉煌。”

王钢表示,国医大师邹燕勤决定把传承工作站放在孟河正是出于这一层考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孟河医派的国医大师来这里设站,让四大家的传人们聚集一起,传承、发扬孟河医派学术思想和文化精髓,延续医派的强大生命力。“新北区有远见,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回望历史,聚集人气,孟河医派生生不息。”

选拔优才 研修培训传承不断

人才培养是孟河医派传承创新的关键。建国后,医派传人创办中医医院、中医药大学,改变传统传承模式,将师承家传融入院校教育。如今,全国仅有的90位国医大师中,有7位出自孟河医派,医派传人更是遍布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五大洲17国。

多年来,新北区重视孟河医派的传承发展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今年7月,新北区开展孟河医派“杏林优才”培养项目,区卫健局通过推荐选拔,遴选出基层中医师22名作为孟河医派“杏林优才”培养对象,开展为期三年的跟师学习和经方研修学习,为有潜力的骨干中医师成长成才、展示能力创造机会、搭建平台。

孟河中医医院入选“杏林优才”的中医师共有8人,中医内科医生马静就是其中一位,她通过考核入选,确定肾内科的发展方向,并有幸跟师王钢坐诊抄方。“我老家就在孟河,外曾祖父是孟河万绥的一名中医,如今自己也开始了中医的职业生涯。”马静说,虽然跟师时间不长,但收获颇丰。王钢用药非常有针对性,这是书本上学不到的,让她对应症状精准用药有了更深的理解。

同样入选的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贾祥勇则和孟河医派马家流派有着特殊的缘分。他的曾祖父师从马培之的侄子马伯藩,他从小跟着爷爷、伯伯听着中医的故事长大,如今跟随马家流派传人之一贺玥学习。“贺老师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研究,她会把门诊上患者的病例都留下,停诊后归纳总结,我现在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贺老师善于临床总结、提高的好学风,对总结自己的用药方法、提升技术是有很大帮助的。”

贾祥勇说,从7月开始,自己坐诊时也会留下患者的病例,下班后分类研究,患者复诊时,他能很快拿出病例,并十分熟悉患者的病情。如今,办公室积累的病例已有100多本。“贺老师出自传统的中医世家,比一般的中医更有情怀和家学,医德让人敬仰。她开方的思路清晰,用药精简,辨证严谨,真正做到‘有是证,用是方’。”在跟师的过程中,贾祥勇发现,他和贺玥用药的主导思路不同,交流中学习理解了新的用药方式,贺玥鼓励他形成自己的风格。“有传承才有创新,贺氏也是在继承马培之的医学理念上发展出来的。”

人才“软件”提升的同时,医疗“硬件”也要不断升级。孟河医派中药传承人、药剂科科长巢丽表示,为了更好满足患者对中药饮剂和膏方的需求,今年孟河中医医院对熬膏、煎药房进行了大改造。原先只有100平方米熬煎中药的单独房间,改造成500平方米,拥有7个功能间的熬制中心。14台机器同时启动,一天可以进行30料膏方的熬制。

谭志平表示,新北区今年把“传承孟河医派,振兴中医国粹”项目设在孟河中医医院,全院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医院在做好这些专家门诊的维护、后勤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杏林优才”经方班的进修学习,还承接了新北区“2023年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在医院实训基地为全区基层临床医师、中医师和护理人员等132人的培训做好保障工作。(记者 赵霅煜 通讯员 陈花 摄影 夏敏 朱臻)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