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我市启动2023年度“文明来敲门”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3-11-1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开展城乡精神文明创建”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人民更满意的文明城市,日前,我市在全市组织开展“文明来敲门”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活动范围包括金坛区、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和常州经开区,以建成区为主,辐射其他镇(街道)。溧阳市单独组织实施。

本次专项行动内容主要包括:

“相约文明,守约在常”社区走访。采取“集中宣传+入户走访”的模式,组织开展四季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每月发布“温暖秋冬”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相关信息,由社区工作人员、邮政志愿者等,每周分批分类、定时定点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集中宣传;各社区遴选每个居民小区的重点家庭,组织党员干部和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道长、志愿者利用工作日晚上和双休日节假日,进楼道、进家庭,与市民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

文明城市创建“金点子”征集。市文明办在“我的常州”APP中“文明来敲门”小程序设置“金点子”模块,常态化面向全体市民征集改进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建议,定期遴选和公布切实可行的优秀市民“金点子”,并向提供意见建议的市民赠送定制宣传品。

“文明礼仪大学习”网络有奖问答。推出常州“文明礼仪大学习”网络专题,引导市民上线进行学习和线上知识竞答。参与者每月可抽取“文明锦鲤幸运奖”,并收集活动大奖关键字,集齐“文明常州向未来”七个字即可抽取“点赞最美中国”大奖。

组建“移动文明观察员”队伍。以常州邮政、京东、顺丰等快递企业为重点,注册成立快递骑手为主体的“移动文明观察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让快递骑手成为新的文明城市创建“啄木鸟”、基层治理“观察员”、文明实践“生力军”。(朱雅萍 文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