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让文明礼仪浸润千家万户,常州发布新时代家庭“五礼十仪”
发布日期:2023-11-20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9日,常州市百万家庭学礼仪——常州市新时代家庭“五礼十仪”发布仪式在芳茂山公园举行。活动旨在深入实施“延陵世泽,习礼为常”培育行动,让文明礼仪浸润千家万户。

芳茂山公园在当天全新开园,“芳茂十景”一展风姿。位于公园内的应芳书院揭牌亮相,并接受常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活动中,常州市新时代家庭“五礼十仪”正式发布。为引导广大家庭学礼、知礼、明礼、守礼,我市着眼于家庭生活、本地文化和时代要求,分别从夫妻、亲人、家族、邻里、家国5个不同维度,初步形成常州市新时代家庭“五礼十仪”。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还联合市民政局,推出幸福婚姻文明“家”码,届时新人们在婚姻登记处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学习“五礼十仪”内容。

活动主办方还向全国、省级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以及中国好人代表发放礼遇卡,礼遇卡内包含生日礼、纪念礼、修容礼、关爱礼、健康礼,以此表达对模范家庭和优秀代表们的敬意。

链接

常州市新时代家庭

“五礼十仪”

夫妻之礼:讲平等,互尊重;守忠诚,共担当。

婚嫁仪式:依法领证,文明节简,形式多样,反对大操大办。

纪念仪式:共同纪念双方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时刻,和衷共济,携手相伴。

爱亲之礼:爱长幼,守孝悌;尚勤俭,重亲情。

添新仪式:庆贺家庭增加新成员,营造相亲相爱、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

庆生仪式:尊重优良习俗,崇尚节约俭朴,庆祝家庭成员生日,孝老爱亲,家庭和谐。

家和之礼:正家风,增乡谊;携亲友,同发展。

寻根仪式:走访故里,增进乡情,传承优良家风家训。

访亲仪式:逢年过节看望长辈,亲友之间经常走动,相互扶持,共同发展。

睦邻之礼:礼相让,好协商;急有难,互相帮。

迁居仪式:迁入新居告知邻里,互相理解与体谅,建立友好真诚的邻里关系。

会邻仪式:邻里之间常来常往,新老市民热情互助,共建向上向善的乡风、民风和社风。

家国之礼:庆佳节,爱中华;思先贤,振家邦。

节庆仪式:欢度春节、中秋、元宵等传统佳节,庆祝国庆节、建党节和建军节,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爱国爱家。

追缅仪式:在清明节、端午节、国家公祭日、常州解放日等特殊节点慎终追远,珍爱和平,振兴中华。

(朱雅萍 文明 胡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