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奋力争创“八连冠”,同心共护“鱼水情”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州,一座有着红色基因的英雄之城,“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在这里诞生;常州,一座历经战斗烽火淬炼的革命之城,陈毅、粟裕领导的新四军曾在这里征战;常州,也是一座有着“爱我人民爱我军”光荣传统的全国双拥模范“七连冠”之城。

进入新时代,我市军地各级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始终坚持“军地一盘棋、军政一条心、军民一家亲”,紧盯改革强军战略,紧贴部队官兵需求,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为目标,推进双拥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不断谱写新时期军民鱼水情新篇。

上下一心,奏响双拥最强音

每年“八一”前夕,驻常部队的每位官兵都会收到市委、市政府赠送的节日慰问品。这一全省首创的慰问制度,在我市已持续20多年;现役军人乘坐市内公共交通、游览全市所有景区,连续27年免费;连续推出5批优待目录清单,全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可在我市享受100余项优待…………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常州样板”,奏响了全市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强军目标深度融合的最强音。

坚持以上率下的工作导向。市委主要领导担任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谋划推动双拥工作;市党政领导带头走访慰问部队、带头接受国防教育、带头学习国防政策法规、带头参加双拥重大活动,亲自过问重大问题,深入现场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为全市上下重视双拥、支持双拥、推动双拥做出了表。

构建全面覆盖的工作体系。及时调整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拥军支前军地协调小组,成立市及辖市区两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各级党委、政府将双拥工作写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列入全市年度考核目标,与经济建设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在全省率先出台双拥工作实施细则,确保双拥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打造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整体谋划、系统推进重点工作。坚持成员单位与驻军挂钩结对和述职制度,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辖市区均依法成立爱国拥军社会组织,形成了点面结合、上下贯通、网络覆盖、整体推动的社会化拥军格局。

同声共唱,双拥春风满龙城

我市坚持把双拥宣传教育作为双拥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强化双拥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起强大力量。

双拥深情,如玉笛飞声,散入春风满“龙城”。

打造双拥宣传阵地。开启“报、网、微、端、屏”传播新格局。24年不间断办好《常州日报》“双拥国防专版”,全省唯一。常州市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开设“拥军褒扬”专栏,关注量近3万人,阅读量月均12万+,2023年1月以来持续位居全市政务榜前5名。

4年来,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363篇,在《常州日报》刊发双拥专版58期。在全国双拥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中,斩获双拥主题微电影、双拥标识一等奖,双拥主题歌曲作品优秀奖,获奖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以张太雷的故事为原型创作的锡剧《烛光在前》荣获第十七届全国“文华大奖”,电视纪录片《常州三杰》和《冯仲云——从数学才子到抗联名将》在央视四套“国家记忆”栏目播出,电影《觅渡》上映后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

“老兵有故事”红色宣讲团

选树培育先进典型。连续举办三届“常州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宣传活动,60人获评“常州最美退役军人”;举办双拥表彰大会,表彰138个“双拥先进单位”、70名双拥先进个人。全市有4分别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有17人获评“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江苏最美拥军人物”“江苏最美军嫂”,8名退役军人被评为“常州好人”。

创新双拥特色品牌。打造了一批双拥特色亮点场所,“常州市双拥馆”即将开馆。双拥活动精彩纷呈,“戎耀龙城”、百封红色家书征集评比、百场“微党课”巡回授课、百名“兵支书”为党过生日、百场“老兵有故事”宣讲、军民共建道德讲堂、“冲刺万亿城、退役军人在行动”系列讨论、祭英烈、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大型话剧等活动春风化雨,推动形成尊崇英雄模范、关爱军人军属的社会风尚。

聚焦“三后”,尽显双拥“常州温度”

稳军心、暖兵心、固长城。我市着力拓宽官兵“后路”、巩固官兵“后院”、扶持官兵“后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扎实实维护军人切身利益。

高标准解决“三后”问题。近4年来,接收并妥善安置转业军官476名,其中95%安排到各级党政机关(含参公)岗位。接收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236名,其中安置到各级事业单位67名,国有企业160名,中央和省属单位岗位计划使用率始终保持在40%左右。在全省率先出台《常州市随军家属就业和社会保障办法》,指令性安置随军家属20人,为54名自谋职业的随军家属发放安置金381.8万元,实现随军家属年度安置率100%。按照国家、省“三年移交方案”,积极配合部队做好军休人员和伤病残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接收军休人员34名,伤病残退役士兵5名,协调解决军人子女入学200人。

2023年欢送新兵入伍

高标准落实尊崇之举。组织 “公开报喜”“登门送喜”,组织“欢送新兵入伍”“欢迎老兵退伍”等活动,为12.5万户家庭上门悬挂光荣牌,让军人军属在常州有获得感、尊崇感、幸福感。在全市公路、铁路、民航、旅游、卫生等系统设立“军人军属优先”窗口,对军人军属实行优先优质优惠服务。开展“走边防看亲人”活动,向常州籍官兵送去家乡人民的问候。组织“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访遍所有常州籍边海防官兵家庭。指导金坛区与海军某部华罗庚舰开展“城舰共建”,进一步拓展拥军平台。每年年初出台军地互办实事计划,累计投入7.6亿元,为部队办结实事1817项,极大地改善了官兵的训练、学习、生活条件,经验做法被东部战区和《中国双拥》转发。

高标准保障优抚措施。每年组织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及现役军人家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全省率先办结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为6507名退役军人补缴资金1.5亿元。全面推动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向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100多项优待措施,涵盖医食住行、保险金融、文体旅游、通讯健身等领域,小小优待证拥有大大“含金量”,使之成为承载军人荣光的“金色名片”。

担当有为,谱写“鱼水”新篇章

民拥军,军爱民。人民把军人当亲人,官兵视人民如父母。驻常部队坚决铸牢听党指挥的思想底色,积极支援驻地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始终坚持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初心。

驻常部队官兵在洪水时援助群众

急难险重任务勇于担当。疫情防控期间,第904医院常州医疗区选派精干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湖北、上海等地,圆满完成了疫情重病患者救治任务;常州军分区及各地人武部组织广大民兵及时有效隔断疫情输入链,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迷彩”防线。防汛期间,常州军分区组织民兵前哨分队,支援地方加固堤坝、内部排涝、运送救灾物资。守安维稳中,武警常州支队自觉履行确保一方平安的责任,主动完善应急预案,圆满完成处突维稳、武装巡逻、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任务。

服务地方建设奋勇当先。4年来,驻常部队先后出动官兵4.6万人次,参加文明创建、法治创建、义务植树、生态环境治理、军警民联防联治等活动;无偿献血150万毫升,军训学生15万人次,举办国防形势报告会40余场。92138部队和91079部队积极支持常州机场飞行管理、飞行调度、勤务保障,每年协同指挥民航班机起降2万余架次,协助驻地大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第904医院常州医疗区开展“学雷锋献爱心送温暖”“心理服务进社区”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为1000余人开展心理辅导,排解精神压力。各军代室与驻地企业“同向奔赴”,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有力提升了我市产业发展的竞争力。 

驻常某部官兵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扶贫帮困活动踊跃参与。常州军分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帮扶村特色产品推荐至军队采购网,动员各地人武部和军休所消费扶贫;92138、91079部队成立便民服务小组,为群众送医送药、免费核酸检测、清扫卫生,为敬老院老人免费体检、义务巡诊;武警常州支队专项列支10余万元,参与乡村振兴,帮助巩固脱贫成果,这些都有力地见证了军政军民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双拥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市将以此次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为新起点,勇当“猛虎”,敢当“尖兵”,在双拥工作领域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站上新高度,奋力拼出“常州双拥速度”,以实际行动再谱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撰稿:邓珏 王欣冉 芮伟芬 供图: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