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常州市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23年3月31日至4月29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常州市开展了第二轮第二批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并于7月31日反馈了督察报告。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常州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第二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现予以公开。

《整改方案》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抓好督察整改为契机,更大力度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系统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更好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

《整改方案》明确了四个方面工作目标。一是督察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坚决、主动、彻底抓好整改,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到202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高质量完成国家、省下达的环境质量考核目标,力争全市PM2.5浓度达到30微克∕立方米左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III比例达到80%以上,生态质量指数达到5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三是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完善,数字化监管体系初步建成。四是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到2025年,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初步形成。

《整改方案》列出了整改任务清单,对41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验收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提出五项主要任务。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党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不断夯实各辖市区、市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完善绿色发展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提升生态环境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权重。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投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建立常态化、稳定化财政资金投入机制。二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碳达峰。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动重点行业以及其他行业重点用能单位深化节能改造。实施节水行动,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实施涉磷企业规范化整治、农业农村环境整治、污水收集处理、河道综合治理、洮滆片区生态保护修复、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水资源配置能力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等八大专项行动。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历史遗留污染地块的风险管控,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补齐危废物处置能力短板,全力打造“无废城市”。四是坚决保障生态环境安全。落实自然生态修复保护负面清单制度,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加强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生态状况监测评估。完善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和响应机制,健全突发生态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五是有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加快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执法体系、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和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

《整改方案》明确了四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研究部署、调度推进和督导检查,协调解决整改难题。成立强有力的整改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督察整改工作。二是强化监督指导。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加大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规范验收销号,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对敷衍整改、弄虚作假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及时公开督察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常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常州,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提供坚实生态支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