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经开区:“读”乐乐,成了众乐乐
发布日期:2023-11-2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亮相两周的常州经开区图书馆,让东方二路变得“闹忙”起来。

11月11日,丁堰幼儿园开展了一场阅读活动,几十个亲子家庭开展亲子阅读、沿着馆外东方云湖毅行打卡,氛围热烈;11月4日,安徽省作协副主席李凤群携新书《月下》开展分享交流,现场座无虚席,有人站着听完了一个半小时的分享。

“周末进馆的读者,五六千人次。工作日平均每天有一千多人次。”常州经开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廖宁告诉记者,一大早上班,工作人员还在做着准备工作,就看到读者在门口徘徊。

图书馆内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书,是这里的主角。馆藏纸质图书15万余册、电子图书10万余册、电子期刊1000余种;订阅期刊100余种、报纸50余种、盲障文献500余册……在图书选品方面,分众分类阅读是一大特色。比如儿童阅览区,除了科普读物、绘本,还设置了分级阅读专区,结合学生的校内阅读需求,设置了沈石溪、杨红樱等十大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大奖、译林经典等主题专区。在成人阅览区,则设置了豆瓣排行榜、当当排行榜榜单专区,以及茅盾文学奖、文津奖等大奖专区。

“逛图书馆,像一场书海里的City Walk。”读者蒋婷婷借了17册书,她愿意毫不吝啬时间地在这里兜兜转转,寻找爱书。她看到,大概1小时工作人员就要巡场一圈,把散落在各个阅览区的图书摆放归位。若有读者在活动海报前停留,工作人员也会迎上去介绍一番。

曾经,图书馆之大可能表现在面积上,而全新落成的图书馆融合了不同业态,构建了一个综合的文化生活空间——既展示了书本,又承载了生活、艺术、文化、社交。

一进门的“一本书的诞生”展览,吸引人们享受视觉艺术的美感;任晓霞、李凤群等作家接连亮相,缩短了作者与读者的距离;二楼和三楼打造了垂直挑高、被书本环绕的中庭,经典DK自然主题图书结合露营风布景,让人忍不住举起手机拍照。

亲子共读绘本

“图书馆开馆后的文化活动排期非常丰富,每周都有不同内容。”廖宁说,大家对面对面的交流是有渴望的,周边居民迫切需要这样的文化空间。11月12日在共享大厅举办的纪录片《大运河之歌》观影活动,就结合了常州大运河工业遗产展览馆近期开放的契机,让人们了解家乡文化,同步推荐一些书籍。

在图书馆的读者微信群里,活跃着400多位读者。夜晚,灯光亮起,有人拍下这幕景色赢得群里点赞,也有人用航拍机拍下图书馆全貌,让大伙儿看看“图书馆楼顶的风景”。

据悉,文旅部近日完成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常州经开区图书馆被评定为国家一级图书馆。目前常州经开区图书馆总分馆体制建成,除区图书馆1家、区图书馆分馆6家,还有新型阅读空间秋白书苑6家。图书馆还将邀请周边幼儿园的老师成为公益志愿者,到图书馆里为亲子家庭讲讲绘本故事。

走出图书馆,清澈湖水与生态绿廊交织环绕,一个公共文化空间迎面而来。东方云湖、常青里文化旅游街区、科技金融中心等,从文化、餐饮、金融、科技到生活服务,共同形成了一块有活力的生活圈。走出家门就可以找到休息的地方,参加读书会、看纪录片、看场展览……这是离经开区居民越来越近的惬意生活。(刘懿 夏晨希)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