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主城区一批菜市场“上新”后 “菜篮子”兜得住“烟火气”、盛得下“文明风”
发布日期:2023-11-27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以前最怕黄梅天,几场大雨一下,老朝阳菜场肯定要淹。我们店又在低洼区域,所以一听到天气预报说有雨,我就要抢先用大油桶把米面干货全部垫高。”戴建华的“朝阳粮油店”搬进朝阳市集快8个月了,站在崭新宽敞的店铺里,他一边招揽顾客一边对记者说:“你看看现在多好,干净亮堂就不说了,下再大的雨也没了后顾之忧。”

几公里外,在翠竹市集买菜的市民李娜也发出类似的感慨:“现在好了,冬暖夏凉,不像以前在大棚过渡菜场的时候,买菜的、卖菜的都受罪。”

和老朝阳菜场、老翠竹菜场一样,主城区一些建设早、人气旺的知名菜场,随着岁月的流逝,面貌老旧、功能缺失、购物体验差。因此,作为全市文明创建十五项重点攻坚行动之一,今年全市集贸市场治理提升行动确定改造的菜市场,主要集中在天宁、钟楼等老城区。

常州市菜市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越介绍说,目前列入市级改造计划的10家菜市场,有7家已经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其余的将在年内全部完工。

优化环境 硬设施和软服务同步提升

面貌个性化、设施智能化、服务人性化、载体多元化,是今年菜市场改造呈现的普遍特点。借由集贸市场治理提升行动,一批老菜场旧貌换新颜。

经过专业化设计的翠竹市集色调清新明快。这里的一楼为“零售+小餐饮”区,除了一些从老市场跟过来的人气店铺,运营方还引进了多家品牌餐饮店,并建设了共享空间,放置了方便用餐的桌椅,附近居民在这里可以很便捷地吃顿早餐、喝顿下午茶。

而在二楼的农贸市场区,翠竹市集负责人吴英华专门介绍了“淘菜猫”智能化系统。这个系统涵盖了智慧管理、智慧交易、供应链管理、安全追溯等功能,尤其是和经营户的智能秤连通,避免了出现“鬼秤”的可能性,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值得一提的是,经营户并不需要购买价格不菲的智能秤,只需要每年出一些维护费。

朝阳市集的设计融入当地“运河与桥”文化元素、在公益广告设计中积极传递文明理念。市集可容纳157个摊位,生鲜、水产、肉禽、蔬菜分区合理,摊位之间宽敞有致,文明公约、市场公开栏、菜价公示牌等明明白白。相较于以前老菜场周边的拥堵混乱,新市集周围配套了50多个机动车位和100多个非机动车位,有效解决了老百姓买菜停车难问题。

硬件好了,软件也迅速跟上,新菜市场纷纷在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记者采访时,朝阳市集经理沙晓东正在引导一位市民将宠物狗暂寄在门外的宠物笼。

摊位费的确要比以前的大棚菜场稍微多出一些,但翠竹市集内的经营户杭亚琴认为,现在冬暖夏凉、干净整洁的环境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以前的老客也逐渐找回来了,生意恢复很快。我真的满意。”

而且,无论是翠竹市集还是朝阳市集,都加大了对经营户的考核,优秀经营户可以在来年享受一定的租金减免,引导大家更好地诚信经营、文明服务。

惠及民生 针头线脑便民档也能找到

将菜市场改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是今年菜市场改造的一个亮点。

走进朝阳市集3号门,就可以看到“朝阳驿站”的显眼标识。这里是天宁区第一家建在菜市场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驿站内配备便民工具箱等人性化便民设施,开展理发、测量血压、配钥匙、修钟表等不同种类的志愿服务。

小修小补、针头线脑,这些百姓生活离不得、却又没啥大利润的“小生意”,在很多新改造的菜市场里都有了落脚之处。袁山龙师傅在老朝阳菜场摆摊配钥匙有40年了,如今,他在朝阳市集里找到了“新家”,而且几乎不用付摊位租金。

更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小买卖,也在市场里受到优待。比如翠竹市集里专门开设了一个爱心摊位,今年就免费租给经营户赵华新,因为他主要卖螺蛳、河蚌等小水产,摆一天也没多少赚头,但老百姓都爱吃。

农贸市场还新成立“向阳”志愿服务队,与属地社区、机关单位结对共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政务服务咨询、业务帮办代办、反诈宣传等,提供多样化的便民服务空间。

在菜市场提供的为民服务中,为老服务成为一个亮点。翠竹市集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就正在着手推进这项服务。吴英华说:“老年人是菜市场的重要消费人群。我们已经辟出专门场所,从满足老年人的社交需求开始,后续将探索更多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今后,这里将成为社区养老的延伸点。”

排定目标 菜市场焕新覆盖百姓身边

在完成好市级改造目标的基础上,天宁区、钟楼区还结合自身实际,立足于为民利民惠民,从区级层面推动更多菜市场改造项目。

天宁区专门出台农贸市场综合管理体制优化提升实施意见,采用“自筹+补贴”的形式,计划用3年时间,从硬件改造、管理革新、品牌建设、公益广告提升等方面,对全区28个农贸市场开展提档升级改造。

今年,天宁区计划改造菜场11家,目前已完成朝阳市集、翠竹市集等5个菜市场的提升改造工作,中山门农贸市场、横塘河农贸市场、兰陵农贸市场等5个菜市场正在施工改造中,翠湖菜场正在设计方案审批中。

钟楼区专门出台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目前有7个菜场已经或即将完成改造,华林、星港2个菜市场预计11月底完成改造,香江华廷、广化、绿地、美兰、戴庄等菜场也将于年内开工。(朱雅萍 张晓瓅 臧煜 张健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