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常州:践行新思想守正创新,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4.6万余名儿童开展评估筛查,3551名筛检异常儿童全部建档服务,康复训练1727名残疾儿童;完成50家“残疾人之家”提升改造;新增实名制就业1327人,净增就业820人,1.9万余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新增残疾人托养511名;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33户……翻开我市残联2023年工作“成绩单”,温暖和幸福交织,团结奋斗的底色鲜亮耀眼。

2023年12月3日是第三十二个国际残疾人日,它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今年以来,全市残疾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力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维护残疾人尊严,保障残疾人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用不断提升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谱写了新时代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温馨故事之一:党建引领

今年6月29日,市残联党总支组织包括专门协会残疾人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来到运河五号党建文化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工作人员讲解下,党员参观了常州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和常州市全国劳模档案展示馆,对常州从“中小城市学常州”到“工业明星城市”再到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的一路艰辛与辉煌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增添了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力量。

“数”说幸福指数:

我市残联系统开展主题党日、业务知识大讲堂、知识竞赛等“学听跟”系列活动30多次。打造“金梅香残 常有众扶”党建服务品牌,构建“五位一体”基层党建组织架构,打造“特色支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抓住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常态化入户访视等契机,用具体、直观、生动而接地气的活动方式和面对面思想引导,增进广大残疾人及亲属对党的宗旨、路线方针政策、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全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31635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30474人,共发放金额2.857亿元。投入637.33万元为77020名残疾人办理意外伤害险(大病补充保险)。为10242名残疾人发放慰问金(含慰问品)598.445万元。

温馨故事之二:就业创业

32岁的的李京(化名)是江苏昊邦智能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模具班的一位作业员,肢体残疾人,在求职路上曾屡屡受挫。2020年5月,他入职位于钟楼区的江苏昊邦。规范的工作机制、完善的福利待遇,包容平等的工作氛围,都让他干劲十足,没过多久,月薪就达到了七八千元。

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在江苏昊邦,还有许多和李京一样幸福的残疾人。自2019年以来,江苏昊邦共录用了191个残疾人,在职67人,占在职职工人数的27.52%。他们的平均月薪达到六千多元,技术能手月薪过万元。

“数”说幸福指数:

集中安置就业、按比例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辅助性就业“四位一体”就业模式在我市日臻成熟。2023年,我市残疾人就业年龄段人数为32968人,目前已有19669名残疾人稳定就业,就业率达到了60.08%。全市新增实名制就业1327人,净增就业820人。52名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全部落实“一人一档”服务,就业率为88.46%。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共走访136家单位,成立首个上市企业残疾人协会,7家“美丽工坊”实现区域全覆盖。全市安置残疾人企业达1798家,安置残疾人6745人。我市出台《常州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着力扩规模、调结构、增效益,为24名残疾人发放自主创业扶持资金、经营场地租金补贴35.6万元,通过政策保障和资金扶持推动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在江苏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我市选手获得电子竞技、丝绸手绘项目第一,客服、摄影艺术创作项目第三。

温馨故事之三:残疾预防

2023年1月,市民刘女士带着2岁多的孩子阳阳(化名),来到新北区三井人民医院进行体检。其中有一项是儿保医生需要检查和阳阳的互动情况。医生主动和他打招呼,又问了多个问题,但交流中阳阳和医生没有任何目光接触。

残疾预防

儿保医生初筛后,怀疑阳阳患有孤独症。经诊断机构确诊后,刘女士带着阳阳,每天前往儿童康复中心训练。因为发现得早,再加上康复中心为阳阳量身定制了康复训练方案,他的状态已大有好转。“如果新北区没有全力推进孤独症儿童筛查干预工程,我们很可能就浑浑噩噩地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到时候哭都没地方哭了。”刘女士说,她相信阳阳经过治疗后,依旧会有光明的未来。

“数”说幸福指数:

2022年8月,常州市被国务院残工委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市级地区。2023年,我市出台《常州市残疾儿童早期干预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0—6岁儿童各类别残疾筛查实施细则与表单,率先搭建以儿童健康为中心的早期干预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筛—诊—康—治—教”信息共享、服务闭环。今年以来,常州已为46369名儿童开展听力异常、心理行为发育、遗传代谢等疾病方面的评估筛查,3551名筛检异常儿童全部建档跟踪服务。同时,我市将残疾预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组织宣教活动等2万场次、参与170余万人次,开展早期干预、安全生产等培训6万人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100%,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99.59%,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9.66%,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率达80%。

温馨故事之四:建设“家园”

“在这里半年,我脸色变红润,人也胖了。我衷心希望这个残疾人之家能长长久久地办下去。” 溧阳上蒋村村民、60岁的戴顺珍和同村人聊起在上蒋村残疾人之家的感受时,总是赞不绝口。

2019年,戴顺珍的丈夫喻小明因脑出血导致中风偏瘫。戴顺珍有先天残疾,腿脚不灵便。夫妻两人加起来每月只有1200元的残疾人补贴,扣除药费后所剩无几,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残疾人之家

上蒋村是市残联的结对帮扶村,在市残联的指导和资金帮扶下,2023年3月,上蒋村残疾人之家正式运行。在党支部书记张苗的邀请下,夫妻两人来到了残疾人之家。康复室配有多种康复器材。喻小明每天轻量、多次锻炼,身体越来越好。戴顺珍在工疗室里,和其他20多位残疾人一起制香、组装电子元件,一个月也能赚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夫妻俩的日子开始越过越好。

“数”说幸福指数:

“残疾人之家”是残疾群众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重要平台,也是残联工作开展到基层、服务送到残疾人身边的重要平台。2023年,常州市残联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常州市“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将之前所涉残疾人之家经费发放的所有政策进行整合,进一步提高运行补贴标准,将“残疾人之家”服务设施功能嵌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现有阵地,在标准化建设、实体化运行、规范化管理上不断完善提升。同时推广乡镇(街道)带村(社区)集团化运作模式,区级以辅助性就业项目资源调配为主,开展指导调度;乡镇街道功能相对齐全,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辐射力;村社区因地制宜,根据残疾人数量和需求合理开展活动。市、区两级辅助性就业资源调中心全面建成,在全省率先开展居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参加辅助性就业残疾人总数达 1700 余人,人均月收入增加500-1500元。全市规范运行“残疾人之家”145家,完成“三化三提升”改造80家。

温馨故事之五:康复服务

“李阿姨,您像我一样,双足分开与肩同宽,双膝弯曲角度小于90°,准备发力,起身......”从今年9月起,每天早上8点,因中风导致偏瘫的李凤(化名)就会来到天宁区雕庄街道朝阳花园社区康复室,进行康复训练。短短一个疗程后,李凤的右手得到明显好转,不仅恢复了知觉,还可以进行简单的抓握动作。看到日常生活能力逐渐恢复,她脸上的笑容又回来了。

残疾儿童康复

“数”说幸福指数:

围绕残疾人“人人优享康复服务”的目标,我市残联将残疾人健康管理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内容,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超98%。通过社区康复、机构康复、辅具适配、辅具租赁等方式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各辖市区完善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体系,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实现市域全覆盖,完成助听、助视、助行辅助器具适配393例。在全省率先搭建远程康复指导平台,创新开启了远程居家康健指导服务,累计服务了数百户家庭。4932人享受精神病人免费服药。此外,我市聚焦儿童康复,基本构建了全辖市区覆盖、市区配套合理、康复设施完备、康教管理规范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体系,为实现残疾儿童“应康尽康、应康优康”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共为1727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康复档案建立和康复评估率100%;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总有效率90%以上;家长对康复训练效果满意率90%以上;家长培训及家庭康复指导率100%。

温馨故事之六:破除障碍

“以前家里墙面发霉,衣物杂物到处堆放,现在整个家焕然一新,我和妻子的心情都亮堂了。”家住经开区遥观镇的严浩说。2015年,严浩5岁的女儿华华确诊为脑部动脉瘤,术后虽然保住生命,却只能终日躺在床上。

无障碍设施改造完善

严浩和妻子将全部心思花在了寻医问药上,家里环境堪称 “脏乱差”。今年,常州经开区残联对他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重新粉刷了墙面,在卫生间里配置了无障碍扶手,为家中添置了床、衣柜、储物柜等家具,装修了华华的房间。经过无障碍改造后,这个家成了温馨的港湾。

“数”说幸福指数:

为了让无障碍设施最大限度地符合残疾人的日常生活习惯,2023年,我市各级残联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改造了233户家庭,为肢残家庭安装坡道扶手、卫生间铺设防滑地垫、橱柜低位改造,为视力残疾家庭安装一字扶手、配发语音电磁炉、语音电饭煲。此外,市残联还与市检察院探索建立“联动监督+诉前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四位一体的模式。通过公益诉讼,各政府部门通力合作,推动400余处无障碍设施完善,实现了全市新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100%。在市残联的推动下,我市1路、B23路、302路等61辆公交车安装视障人士无障碍公交导乘系统,视障乘客只需手机下载APP,就可根据语音提示,使用线路预约、车辆到达提醒、上下车提醒等功能。

温馨故事之七:文体并进

今年53岁的孔锡生已过知命之年,还是看上去朝气蓬勃。最近,他正忙着录制新歌《冠军姑娘》,歌曲主人公的原型是在里约残奥会上获得女子S5级50米蝶泳金牌的金坛姑娘徐夕涵。

残疾人艺术团走基层演出活动

孔锡生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肢体三级残疾,付出了超过常人百倍的努力,当上了建筑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高管。 2015年底,得知金坛区残联创建的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投入使用后,孔锡生放弃高薪,回乡创办了“常州金坛华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了30多名残疾人就业,还带动了1000多农户脱贫增收。

这些年来,他先后创作了《向往》、《爸爸的脚》等多首原创歌曲,用歌声传播“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华罗庚精神,鼓励残疾人追逐梦想,实现自我。

“数”说幸福指数:

不仅是孔锡生,近年来,我市还涌现了常州市残疾人文体大使韩沁、周聪,荣获第八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新人奖的江苏省十佳青年诗人许天伦、聋人画家金黎扬、获得第二届“这就是主唱”全国金奖的许轩睿等一批文艺人才。人才辈出,这要得益于我市残联紧密围绕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开展“共享芬芳”残疾人各类文体活动。今年积极组织残疾人参与全民阅读,大力开展残疾人文化进社区、进家庭“五个一”活动,残疾人体育残健融合“进社区”活动等100余场。依托残疾人五类专门协会,在端午、中秋、重阳等佳节,开展中医文化体验、亲手制作美食、踏青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200余场次,参加活动8000余人次。市残联还圆满举办2023年全市残疾人文艺汇演,圆满承办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走基层演出。涌现了一批新人新节目,全面展示了残疾人的特殊艺术才华,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残疾人优秀文艺人才。同时我市残联还持续丰富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举办第七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暨常州市残疾人冰雪嘉年华活动,开展盲人象棋初级培训班,组织盲人板铃球培训及选拔赛、全市首届残健融合掼蛋比赛、全市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组队参加苏锡常残疾人门球邀请赛等等。

温馨故事之八:社会助残

家住武进雪堰镇的唐大姐1987年因意外摔伤导致高位截瘫,30多年来一直与89岁的母亲住在老房子里靠低保生活。2019年年底,武进区同心助残驿站将其纳入结对帮扶对象,为其进行无障碍改造及康复辅具适配计划,经过改造,老房子不仅亮堂大气,还配置了护理床、护理气垫,生活、康复条件明显改善。驿站还定期前往看望,送上祝福和慰问金。驿站“大手笔“的背后,是慈善义卖活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助残公益项目捐赠签约

从2016年起,武进区同心助残驿站每年都会举办“同心助残 与爱同行”慈善义卖,2023年共募集资金192万元,用于残疾人困境家庭结对帮扶、为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康复志愿服务等四类助残公益项目。

“数”说幸福指数:

2023年,我市残联以助残为支点,广泛动员社会慈善力量助残扶残。市残联继续与常州慈善总会、常州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州工商业联合会、常州红十字会强强联合,开通全国首条“护佑心伙伴”维权热线,并以项目化协作高效推进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开心厨房-心智障碍者独立生活培训等8个项目成功入选省残联社会助残服务项目公益创投。市残联联合24家助残组织参与99公益日“助残帮困”“关爱童享”和“残疾人就业帮扶”等项目,共筹集善款288.1万元。全面培育“常有众扶”助残品牌,开展阳光学子、罕见病康复、孤独症儿童帮扶、舒心乐浴、助行行动等23个“常有众扶”助残专项基金项目,筹集善款100.93万元,为2000余名残疾人解决了“急难愁盼”。(吴斐 庄奕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