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退休工人花费17年“造园”
发布日期:2023-12-0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高师傅,花园里多了一面五星红旗了嘛,晚点我带孩子来打卡!”12月5日早上,丽华一村居民高洪才又在为“丽华一村花园景观”做“微更新”。这座后院被他潜心打造了17年,已然成了整个小区的“打卡点”。

走进院子,最醒目的是高耸的“东方明珠塔”,近5米高,与之呼应的是一座假山,唐僧师徒取经、八仙过海、姜太公钓鱼、牛郎织女等历史典故被栩栩如生地还原出来。每晚躺在床上,高洪才都会“琢磨”院子的布景,“我希望在这里不仅能观赏到各地风景名胜,还能学习到历史典故。”他激动地说。

高洪才退休前是一名航运公司工人。17年前,他看到后院杂草丛生、蚊虫肆虐,不堪其扰,便萌生了改造后院的想法。

最开始,高洪才只是将长得比人高的杂草除去,给院子浇上水泥。一辈子在航运公司工作的他还在上面做了个轮船的造景,以此纪念过去几十年的航运生涯。慢慢地,轮船旁加入了各种各样的小景,不仅有“东方明珠塔”“雷峰塔”“黄鹤楼”“西湖断桥”等风景名胜,还有“取经的唐僧师徒”“各显神通的八仙”“正在钓鱼的姜太公”“鹊桥相会的牛郎织女”“草船借箭的诸葛亮”等历史典故,更有体现常州特色的“西瀛门城墙”等。如今,院子里已经创作了38处小景,每一处景都有其独特的含义。

高洪才说,这些年在这些景观上投入了大量的心血,钱也花了不少,但是看到居民前来观赏和拍照,内心就充满了成就感,也算是自己为周围的居民提供了休闲的去处。每当有人来观赏时,他和老伴就会打开彩灯和小喷泉,拿出板凳和茶水来招待。

前年,丽华一村进行老小区改造,高洪才的院子不仅被保留了下来,周边的环境也进行了提档升级。现在常有武进、新北的居民,甚至外地游客专程赶来看看这传闻中的“丽华景观”。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洪才将经典语录写在了景观周围,把老一辈爱国爱党之情传播出去。就在上个月,丽华一村社区党总支给他送去了一面崭新的国旗,如今已被高洪才插在了景观的最高处。(宋婧 胡平 吴迪)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