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全市首家青少年网络素养与网络安全教育基地: “星巢”筑起安全家园
发布日期:2023-06-1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又到一年升学季。对新北区新桥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恩绮来说,即将告别“星巢”青少年网络素养和网络安全教育基地解说员的身份,她很不舍。自从3年前成为这里的第一代小解说员,她时常向学校师生和参观者宣传介绍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
  2021年,在省委网信办、市委网信办和团市委的指导下,新北区在新桥第二实验小学打造了常州“星巢”青少年网络素养和网络安全教育基地。这是全市首家青少年网络素养与网络安全教育基地,于去年10月入选第二批省级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
  记者在“星巢”基地看到,200平方米的室内展厅动线规划清晰,被分为“星”探索、“星”知道、“星”体验、“星”文明四个主题区域,分别介绍了网络发展历程和网络安全史、网络素养常见误区和安全陷阱等,并通过趣味体感游戏帮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网络风险以及自护措施。
  “星”文明区域专门设置了多功能互动体验室。新桥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韩燕清介绍,学校探索跨学科融合,把网络教育内容融入日常信息课、劳动课、道法课,经常在多功能互动体验室开展网络安全授课、收看网络安全视听作品等,让学生们在体验和实践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在游戏互动中积聚网络素养。
  青少年群体普遍对网络信任度高、依赖性强。新北区将用好这一基地,引导家长、学校和社会形成合力,明辨是非、增强防范,让全社会享受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社会红利。(谈必行 吴燕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