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让网络空间劲吹文明之风——常州钟楼绘就大运河网络文明示范带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7-0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在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下,常州市启动大运河(常州)网络文明示范带建设项目,汇聚各方力量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钟楼区作为常州道德讲堂的发端地,文明基因嵌入城市肌理。长期以来,钟楼对网络文明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今年6月,大运河(常州)网络文明示范带核心段“一带五区”正式发布,以大运河为“纽带”,建设以三堡街为代表的网络文明示范街区、以大运河生态长廊为代表的网络文明示范景区、以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代表的网络文明示范园区、以梧桐苑社区为代表的网络文明示范社区、以钟楼外国语学校为代表的网络文明示范校区,形成以点带面、串珠成链的示范效应。该项目已被省委网信办确定为网络文明重点建设项目。
  网络文明街区,擦亮网络文明新IP

  三堡街紧邻京杭大运河,街道宽阔平整,路边香樟浓荫蔽日,已是来常州的“文青”们必须打卡的网红街区。

  今年3月9日,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省委网信办相关领导一行在钟楼调研了大运河(常州)网络文明示范带建设情况,听取了大运河(常州)网络文明示范带项目建设规划和进度,并实地调研了以三堡街为代表的网络文明示范街区,参观了龙城记忆数字体验馆等常州市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对常州市委网信办、钟楼区委网信办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底蕴,积极创设平台载体,线上线下协同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要加强党建引领和网络文明建设的有机融合,通过丰富的网络文化活动,加强对网络主播、网络代表人士和网民的团结引领,让网络文明成为每一个网民的行动自觉,不断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提升人民群众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络文明景区,树立网络文化新风尚

  今年以来,钟楼区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以“e线钟情向红心”党建品牌为引领,构建“依傍运河·红心筑梦”党建文化矩阵,打造玉兰路大运河生态长廊为代表的网络文明示范景区。

  景区内网红公园——油罐公园近期完成提升改造,成为网络直播、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点,让“工业遗存”活起来、火起来。同时在油罐周边添设“龙城红色直播间”“主播加油站”等设施,增添网络文明、网络安全、网络辟谣等内容,设置了形象展示区、互动体验区、网红打卡区等主题板块,集知识性、观赏性与互动性于一体,尤其是“罐墩墩”这一形象IP深受好评,吸引广大社区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推进网上网下文明建设互促共进、融合发展。
  网络文明社区,涵养网络生态新气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让文明实践“落地生根”,钟楼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社区“微治理”,打造以梧桐苑社区为代表的网络文明示范社区。

  结合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梧桐苑社区建好网络文明“融”治理共享空间,构建“1+5+4”的社区治理新模式。“1平台”即1个融合治理智慧平台;“5中心”即组织动员中心、社情民意中心、矛盾调处中心、法治宣教中心和网格服务中心;“4行动”即通过好网民工作室、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站、邻里网友联谊会、自媒体工作站等4个阵地和4支队伍的建设,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开展群众自发性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生态治理、网络诈骗举报等活动,积极探索“五新”工作法,推动文明创建向网上延伸、网络文明向网下扎根。省委网信办对钟楼区开拓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给予了高度肯定。
  网络文明园区,确立网络行业新规范

  飞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呼唤着网信工作紧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风口,准确把握“时”与“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提高管网治网综合水平,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紧前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积极创建“云上数字 链上党建”品牌,依托数字生态优势,全力打造网络文明示范园区,利用总面积约17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从健康医疗大数据、工业大数据、政务大数据、大数据+、网络安全等多个维度积极探索数字社会和网络文明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大力培育省级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携手护网行 共治e空间”“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等活动,规范互联网企业办网用网行为的同时,也提升互联网从业人员的网络素养。
  网络文明校区,探索网络德育新模式

  作为与网络“共生”的一代,青少年不仅是网络的使用者,也是受网络信息影响最深的群体,更是网络文明的建设者、创新者、维护者。

  如何把网络文明建设落实到未成年人日常教育中,引领学生们“争做少年好网民、共筑网络强国梦”?钟楼区以钟楼外国语学校为示范,打造网络文明示范校区,发挥智慧校园环境育人作用,全面推进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提升计划,积极探究网络环境下学生文明素养教育新特点,通过搭建多种支架与活动,将网络文化专题德育课堂、校园网络文明承诺与实践、网络文明小小督导员等项目进行课程化建设,深度发掘网络文明教育新内涵,让青少年学会理性表达,做文明的小网民,扣好网络文明的“第一粒扣子”。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