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 内容
2023年常州市“法德融育,知行合一”暑期青少年法治教育夏令营启动
发布日期:2023-07-0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办国办文件精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启发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预防暑期青少年违法犯罪,降低安全隐患,促进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7月2日上午,2023年 “法德融育,知行合一”暑期青少年法治教育夏令营启动仪式在市行政中心祥和堂举行。市关工委、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新北区检察院、天宁区人民法院、常州市互联网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市关工委“五老”代表和来自河海实验学校的20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忠和出席仪式并讲话。赵忠和表示,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在法治教育方面的专业优势和重要作用,推动法治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希望广大青少年把法治学习和道德养成融合在成长实践中,德法兼修、知行合一、健康成长,过一个安全、向上,有益的暑假。
  法治知识讲解、案例分析、现场演练……仪式上,来自公检法、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蓝天救援队的五位老师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全市青少年和家长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大餐”。
  买卖游戏账号、追星是不少青少年热衷的行为,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警官卜雅倩带来课程《识诈防骗保平安》,讲述潜藏的诈骗“套路”。
  新北区检察院“小橘灯”未成年人保护团队领头羊尹媛针对未成年人性侵害的问题,带来了课程《青春的注解——青春期教育与自我保护》。
  天宁区法院少年家事审判中心法官于娜通过课程《依法带娃 相伴成长》讲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大意义。
  暑期天气炎热,溺水成为儿童意外事故的“第一杀手”,来自蓝天救援中心的何云则生动地介绍青少年如何防止溺水、同伴落水如何正确营救等知识。
  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青少年热爱的奶茶、炸鸡等网红食品,讲述了其中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一场场生动的精品课程,擦亮了常州暑期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暑期夏令营法治教育基地地图,点亮全市线下青少年法治教育新版图。据了解,今年暑期法治夏令营期间,市关工委将开展“与法同行”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打卡活动,由社区辅导站组织辖区青少年走进常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新北区检察院小橘灯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天宁区法院少年家事审判中心等线下阵地,实地感受丰富的法治文化;同时,组织“五老”宣讲团及公检法司法治宣讲员送法进社区、进工厂,针对社区青少年、企业来常青工子女,开展法治道德、党史文化、传统文化等多样化的宣讲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单位相关负责人还向参与活动的学生代表们赠送书籍《花落花开》,通过真实办理的案例,鼓励孩子们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做新时代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青少年。

  本次启动仪式通过“常州网”微信公众号在线直播,共吸引20.6万人在线收看,获得300万次点赞,“江苏政法”微博号、“常州政法”抖音号和“平安常州”视频号进行了同步转播。活动各基层关工委社区辅导站组织社区青少年同步观看。
  未能观看直播的家长可以通过“常州网”视频号收看直播回放,和孩子们一起补上暑期法治安全教育的重要一课。(马晨晞/文 胡静/图)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