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文集 >> 内容
市委书记陈金虎: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团结奋斗向未来 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使命,议全局之事、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体现了心系常州、情系百姓的深厚情怀,充分展现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凝聚了全体代表智慧,反映了全市人民意愿,契合了常州发展实际。会议依法完成各项选举任务,展现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开拓奋进、鼓舞士气的大会,必将激励和动员全市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激情投身“532”发展战略,决胜万亿之城、建设新能源之都,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胜利和荣光!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我们顶住了压力、开创了新局、干出了信心。我们在“双统筹”中展现了城市温度,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平稳有序过渡到“保健康、防重症”,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困难,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特别是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际,大街小巷烟火气重新升腾,商超餐厅人气渐旺,人员忙了起来、城市动了起来、信心强了起来。我们在“挑大梁”中展现了城市担当,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全力以赴提高贡献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省均、领跑苏南,全方位呈现了使命担当和发展责任。我们在“育先机”中展现了城市雄心,改革作楫创新为帆,“两湖”创新区澎湃启航,新能源之都蓬勃成势,“532”发展战略全面起势,城市影响力、辐射力、吸引力持续提升,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群众普遍点赞。我们在“防风险”中展现了城市韧性,大力建设公共安全体系,扎实开展“四查一帮扶”走访活动,破解了一批结构性、深层次的难题,处置了一批燃点低、隐患大的风险,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扛起了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也是全市人民合力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的辛劳、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站位有高度,助推发展有力度,地方立法有效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代表履职有热度,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对此,市委予以充分肯定。在此,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中央强调,要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作出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和八个现代化的工作布局,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探索、常州实践。当前,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产业振兴之势、能级跃升之势、区位质变之势、政通人和之势正在加速凸显,今年我们将迈入GDP万亿之城,能级跃升踏上“快车道”,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前景可期、精彩无限!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千帆竞发的态势、千钧负重的责任,我们惟有挺膺担当、勇毅前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奋力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图景从“大写意”变成“工笔画”,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我们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就是方向,信念就是力量,核心就是我们奋斗的主心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坚决有力。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坚决贯彻“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用奋斗指数提升城市发展指数,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用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无限赤诚。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提能级、打破发展天花板。城市能级决定城市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和价值创造力。进入GDP万亿之城,常州经济规模将跃上新量级,能级提升也将迎来窗口期。机遇千载难逢,也稍纵即逝。要坚持国际视野、对标一流城市,发挥核心优势、放大比较优势、增创竞争优势,千方百计把不可多得的发展之“势”转化为不可替代的竞争之“能”,坚定不移把城市规划“定位”干成为发展“地位”,淬火成钢、再铸辉煌。要更高水平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老城厢复兴、高铁新城建设、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更高质量建设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更高效率推进常泰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切实放大“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左右逢源”区位优势,更高标准营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城市环境、创业环境、人文环境,加快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全方位提升产业创新能级、交通枢纽能级、城市载体能级、发展环境能级,真正把城市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力、价值创造力、发展持续力做优做强做特,不仅满足一城一域生产生活之所需,更能辐射周边更多城市、服务更大区域之所需,真正体现城市价值、城市担当!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我们必须厚植为民情怀、共同富裕增福祉。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恪守“重视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保障民生是最大的责任”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生政策、社会政策与经济政策高度统一,统筹当前和长远、显绩和潜绩,让我们的工作经得起“民意闲谈”、经得起“时间沉淀”、经得起“历史检验”。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所盼”为攻坚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福祉,把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同步体现在百姓的“钱袋子”上,既做好“大多数”又关注“极少数”,既抓实“物质富裕”也抓好“精神富裕”,既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干好百姓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打响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等六张民生名片,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全市人民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越来越大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的安全感。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我们必须踏石留印抓落实、踔厉奋发勇担当。今天的常州,是创新创业创造的“一片沃土”,是追梦筑梦圆梦的“理想之地”。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更加突出“四敢”导向,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最大限度激发干部、企业家、产业工人、创新创业人才四支队伍以及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做弄潮儿的拼劲,坚定不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更好统筹”,更加敏锐地把握政策窗口期,把政策研究透、把握准、运用好,把政策的“含金量”转化成发展的“高质量”。要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聚精会神抓重大载体、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奋力探索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江苏发展、彰显常州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我们坚信,所有机遇都只为奋斗者准备,所有问题都要靠发展来解决,所有幸福都是在实干中赢得,只要我们坚定朝着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就一定能创造出一个人人皆得所愿的美好未来!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我们必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砥砺奋进聚合力。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要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凝聚最磅礴的发展力量、根植最深厚的民意基础。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努力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各位代表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倾听最广泛的群众呼声、触碰最真实的社会脉搏、反映最真切的民生关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合力、增动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乘发展大势而上,行人间正道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