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七旬夫妻照顾99岁老人20余年:陪伴是最好的孝敬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春节前,陈炜杰99岁的岳父去世。夫妻俩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老人的故事,让周边邻居为之动容。

  记者在溧阳市古县街道翠屏新村见到陈炜杰时,他正在看电视节目《健康之路》,边在本子上记录知识内容,笔记层次鲜明,字迹工整,并用彩笔对摘抄内容进行标注。“自己懂得越多,照顾老人更方便。”陈炜杰说,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每天看电视上的养生栏目、看报、看手机,摘抄关于健康方面的知识已成为自己和妻子彭丽娟的习惯。现在,两人已经抄完了5本厚厚的笔记本。
  “我母亲去世以后,我们就把父亲接到身边照顾了。让他晚年健康长寿,是我们夫妻俩最重要的事。”彭丽娟说。自从2000年陈炜杰夫妇退休后,两人便将大部分精力用在陪伴照顾彭丽娟的父母上,单独照顾父亲也有6年多时间。“可以说,我父亲的长寿是我姐姐、姐夫给的。”彭丽娟的妹妹彭云娟深有感触地说。
  一开始照顾老人的时候,老人身体还比较硬朗,随着年纪的加大,需要照顾的地方就越来越多。近几年,陈炜杰夫妻俩都一心扑在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上。彭丽娟深知科学的饮食习惯是保证老年人健康的基础。由于父亲牙龈萎缩只能吃软烂的食物,她就每天变着花样地给父亲单独准备营养餐,一天四顿,一天不落,而自己却时常忙着给父亲喂饭而忘记吃饭。
  老人上了年纪,咳疾越发厉害。为了减轻老人的病症,两人就尝试各种办法给老人调理。”听说百合能宁心安神,润肺止咳,彭丽娟就一年四季给老人做百合汤品,只要了解到一些止咳的中药疗法,就给老人尝试。
  由于照顾老人多年,陈炜杰家中电器、桌椅及生活用品等都是根据老人的生活习惯而摆放的。看到桌边窗台上摆放的三款大小不一的纸巾时,记者心中不免困惑。陈炜杰解释说:“老人平时都是坐在整个位置吃饭、休息,他爱干净又节俭,舍不得浪费纸张。于是,按照他的要求我们给他备了大、中、小三款纸巾,这样他每次都可以根据擦拭用途选择不同大小的纸巾。”
  由于多年来寸步不离地照顾老人,彭丽娟干湿综合症因此加重,开始往返于各个医院积极求医。彭丽娟坦言,把身体养好,能有精力照顾好父亲,是她坚持治疗的最大动力,“只有每天陪在父亲身边,我才能安心。”
  考虑到妻子身体欠佳,陈炜杰主动分担照顾老人日常起居的工作。帮老人洗澡、泡脚的活,都被他揽了下来。天气好时,邻居们下午总能在小区看到陈炜杰带着老人在小区散步,或是用轮椅推着老人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又带着岳父下来遛弯啦”“老先生有你们这样的子女真是好福气哦”“老先生每天都穿得干干净净,可见你们伺候得多到位哦”……见到两人,邻居们总会上前打招呼,聊几句家常。
  好女婿照顾岳父的故事,成为了街坊邻居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邻居们说,陈炜杰不是亲儿子,却胜似亲儿子。
  “照顾老人,除了要孝顺,还要陪伴。”这是陈炜杰夫妻二人的共识。平日里,怕老人待在家里闷,二人就经常与老人唠嗑,讲些笑话,帮助老人活跃大脑。一有机会,就带着老人到周边的旅游景点走走看看。
  在陈炜杰和彭丽娟的言传身教下,二人的女儿也十分孝顺,不仅时常过来看望外公,还总是给外公带各种好吃的零食和水果。
  如今,陈炜杰已78岁,彭丽娟也已73岁,虽然照顾老人对他们两人而言已有些力不从心,但他们从没抱怨过一句。陈炜杰说: “为人子女,孝敬老人是应该的。父母养我们小,我们就该养他们老。”(郏燕波 徐怡)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