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典型 >> 内容
见义勇为老人闵重新:“再危险也要把人先救上来!”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最近,在溧阳市竹箦镇洙汤村委闵家桥村提起闵重新,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

  “救命啊,救命啊……”1月6日上午10时许,72岁的承彩凤在村内的河边洗东西时,不慎踩到青苔滑入河中,便大声呼救。这时,闵重新正好提着桶来河边打水,见此,连衣服都来不及脱,立即跳下河将承彩凤救起。

  在接受采访中,闵重新回忆说,当时他看到承彩凤漂浮在水面上,离岸边大概三臂远的距离,如果再不下水,人漂到河中央就更难救了。那天很冷,河水几乎要没过闵重新的头顶。他用尽全力把承彩凤拉上岸后,全身湿透,冻得发抖,口袋里的手机也因浸水坏掉了。
  闵重新说:“都是村上人,我不能见死不救,所以没想这么多我就跳下去了,还是把人救上来要紧。”
  闵重新今年61岁,家里经济条件不算好,前些年还去南京动过手术。但这些都没有阻止闵重新热心助人。两年前,他捡到1000多元现金,如数归还失主;3年前,他在村口的小池塘里还救起翻车的2名村民。
  面对赞扬,闵重新话说得很朴实:“我看到了,就必须救!”(郏燕波 吴叶飞  马已)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