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诚信常州|信守承诺,施玉霞坚持为居民读报22年
发布日期:2023-06-26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广化桥社区居民施玉霞,1998年退休,如今已80岁了。退休后的20多年里,她始终闲不下来,凡是居民拜托她的事,她都会尽力去完成。
  退休前,她是常州无线电材料厂的一线女工,如今社工和居民们都更喜欢称呼她“施老师”,这是因为她退休后没多久,就接受当时的社区主任委托,承诺帮老年居民读报,这一读就坚持了22年。
  “那时有40多位老工人退休,其中很多人都没什么文化,社区为了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就找到我这个高中生来为他们读报。”施玉霞当即答应,每周二下午开一堂读报课,除了这些老工人,还有不少居民也来听。
  最开始的一年,社区主任会在《常州日报》上先标记好内容,施玉霞照着读就行了。但她读着读着,发现很多内容老工人不感兴趣。于是她改变了读报方式,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先摘录下来,分为常州新闻、中国新闻、国际新闻三个板块,然后把这些整理好的报纸内容读给大家听,一边读还一边讲解,让大家都能听懂。三年后,施玉霞又感到内容不足了,便把电视和杂志上的内容也穿插进来,加上生活小知识,使读报内容分为四个板块。其中的健康知识、生活窍门等特别受到大家欢迎。
  除了读报,凡是社区和居民有事找到施玉霞,她都是能帮尽帮。2017年下半年,很多居民找到她,反映老小区里弄堂多,没有路灯很不方便,有一对8旬老夫妇晚上出来散步,曾因看不清路而摔倒。时任社区领导就请她作为居民代表,与施工方进行沟通。一开始施工方认为老小区里客观条件不足,缺少电杆,难以安装路灯。她据理力争,还拖着不利索的腿脚,和对方一起去现场查看,寻找可以安装路灯的地点。最终施工方同意了她的意见,两个多月后,3盏路灯亮了起来,社区和居民都对她竖起大拇指。
  2019年,一群七八十岁的大妈找到施玉霞,说她们经常在一处遮阳棚下聚会聊天,但遮阳棚已破损严重,大妈们自己凑钱买了建材,问施玉霞能不能想办法找人给修整一下。施玉霞一口答应,立即找了3个有技术的居民党员,花了四五个小时就修好了,大妈们非常高兴。(舒翼 宋振南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