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网格员“兰兰美女”,服务居民言出必行
发布日期:2023-06-29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6月26日下午3点多钟,天宁区红梅街道金梅花园社区第四网格专职网格员杨红兰的大嗓门,又在社区办公室里响起:“顾阿姨托我来问问医保报销的事,问到了我马上就去告诉她……”
  59岁的杨红兰退休前是一名纺织工人,是女工们公认的好大姐,不但工作勤恳出色,而且待人接物特别热情、特别讲诚信。比如有女工临时有事,请她顶一下班,她总是回答:“好的,不用担心,有我呢!”从来都没有让请她帮忙的人失望过。
  退休后,杨红兰的热情丝毫不减,在家待着没事可做,就到社区当了一名志愿者,总是随叫随到。2021年她成了一名网格员,第一件事就是发挥“铁脚板”功夫,把网格居民摸了个门清。在这个过程中,她认识了年近九旬的汤老太。
  “汤老太看着根本不像这么大年纪的人,非常文静、和蔼可亲,见到我总是开心地打招呼,愿意和我聊天。我看到她住在17楼,平时几乎不下楼走动,而且她的子女们也有了一定年纪,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要照料,我就想到自己身为网格员,应该多去看望她。”于是,杨红兰就向汤老太保证:一定会多去看她、陪她、帮助她。
  杨红兰每次在网格里巡逻时,只要没有急事,都会去敲汤老太家的门,陪她说说话;经常给汤老太测量血压,提醒她老年人需要注意的养生知识;逢年过节更是一定要上门去看望……“作为晚辈,总不能回回都空着手去吧,我就时不时带点水果、牛奶、蛋糕去看望。有一回路上碰到汤老太女儿,说自己还奇怪怎么这段时间,老母亲总是乐呵呵的有好东西吃。汤老太说是‘兰兰美女’来看她的时候送的。汤老太女儿向我道谢,说老母亲现在天天都开开心心的,子女们也都放心了。”杨红兰告诉记者。
  2022年上半年,90岁的汤老太生病,住了两天医院,刚好了点就要求回家,说“兰兰美女”要来看她的。可惜由于病情加重,当年9月汤老太去世。在汤老太最后的那段时光里,杨红兰依旧去探望她,尽管汤老太已经糊涂了,可只要说“‘兰兰美女’来看你了”,汤老太就会笑起来。
  在出殡当天,送葬人员需要一层层走下17楼,但有些居民在楼道里堆放了物品,阻碍了通行。来送汤老太最后一程的杨红兰又主动站了出来,利用人头熟的优势,挨家挨户打招呼,请他们清理或搬开物品,这让汤老太的家里人都很感动。汤老太的葬礼办得很顺利,她的家里人也很感念杨红兰在汤老太在世时对她的照顾,汤老太的大儿子专程向杨红兰赠送了锦旗,对她说:“我妈妈临走还在念叨你的名字,真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非常感谢你!”
  如今,杨红兰依旧热情满满地为网格居民服务:听说自己网格里有一位老人遭遇车祸,她着急地到处核实,确认是讹传后才放心;为了通知一位空巢老人去社区领东西,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把人找到;一名七旬老太的老年机损坏了,不能随时联系到这位老太,杨红兰不放心,就多次提醒她换手机,甚至愿意自掏腰包为她买部新手机……(舒翼 黄雅玲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