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作为艺培老师和志愿者,付欢把“照顾好孩子”的承诺全都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3-07-26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7月25日,付欢在自己创办的艺术培训学校里,整理着8月下旬将送往安徽希望小学的上百套图书。她曾经答应对方学校捐赠图书,就一定要做到。“85后”的她是一位艺培老师,还是所在兰陵街道天宁河滨花园社区的热心志愿者。“诚信是我能赢得孩子和家长信任,让我可以帮助更多人的基础。”

付欢(左)带领孩子们整理要送往安徽的图书
  2021年的时候,付欢得知自己学校里有个14岁的艺培女孩被查出了抑郁症,有自杀倾向,被迫休学回家,她的父母犹豫要不要送她去住院。恰好那段时间付欢一直在研读家庭教育、少儿心理等知识,便主动找到女孩父母,表示自己有较大把握可以把女孩“带出来”,但需要家长配合。家长同意了。
  付欢的“治疗”方法也不复杂:她把女孩聘为助教,上午9点半报到,参加各类的慰问、游学等公益活动,负责带队、维持纪律、帮其他小朋友化妆等。付欢把女孩带在身边,不给她胡思乱想的机会。她还给女孩买了一台电脑,并交代一个任务:有空就学英语,学好后再教其他孩子。这是为了让女孩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走出抑郁状态。
  就在女孩逐步向好之际,她的父母闹起了离婚,付欢立即上门“说和”:我答应你们的正在努力做到,你们答应配合我,为什么做不到,反而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你们的事等孩子好了再说不行吗?于是家庭矛盾得以缓解。三个月后,女孩的情绪完全调整过来,之后还考上了理想的高中。现在女孩的父母也不提离婚的事了,女孩还带着有抑郁倾向的同学,经常一起来找“付妈妈”参加活动。
  也是2021年,付欢发现有个来学舞的小女孩,和9岁姐姐一起参加活动时,姐姐精神不佳且会突然大发脾气。她与孩子妈妈交流,对方承认9岁女儿被查出有精神疾病,出于“家丑不外扬”心理,她一味护着女儿想怎样就怎样,可以半个月不洗澡、凌晨4点醒后呆坐到9点起床……付欢当即告诉孩子妈妈必须调整方法,让对方按照自己说的做,逐步改掉以往的坏习惯。付欢带她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让她在欢乐团聚的氛围里得到行动和说话的锻炼,甚至还学会了做饭。一年左右,孩子妈妈发现女儿变得阳光开朗起来了,对付欢感激不已。
  “我喜欢孩子,也喜欢做公益。孩子们快乐了,我就特别快乐。”对其他孩子如此,对自己的一双儿女同样如此:从青龙的家来学校途中,夏天买纯净水和绿豆汤,冬天买早点,让孩子们沿路送给环卫工人;经常带他们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培养他们的爱心与热情……“我在婆婆的病榻前答应过,要照顾好她最放心不下的孙子孙女。我相信她老人家会对我满意的!”(舒翼 宋浏 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