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经开区:诚信“金钥匙”打开商圈治理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8-2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8月24日,“季子故里 延陵世泽”三城建设推进活动暨“季子诚信商圈”创建启动仪式在遥观镇举行。遥观镇积极落实“诚信之城”建设要求,依托“季子挂剑”飘落宋剑湖的传说,在全市首创以“季子”为品牌的诚信商圈专属网格,将诚信与治理相融合,擦亮文明底色。

网格员走访“季子诚信商圈”商户
  是商圈也是治理圈
  遥观镇大润发是镇上一个商居融合的核心商圈,始建于2015年,有近百户商家。近年来,随着人气集聚,责任主体不明、商圈商户公共管理意识不强、商圈内环境杂乱、车辆乱停等问题层出不穷。“前两年,违停警情达到了300多起,顾客投诉接连不断。”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剑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沈澎澎告诉记者,部分商户认为“事不关己”,商圈治理成为社区治理中的一大难题。
  去年,剑苑社区启动探索诚信社区建设,社区成立“镇党委—社区党组织—商圈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四级党组织管理架构,将商圈划分为4个微网格,由大润发商超、湖港物业、路劲物业、中国黄金商户分别管护。社区只需派单处置,问题在网格内就能化解。
  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贡献。剑苑社区邀请外卖骑手加入商圈群防群治队伍,鼓励外卖小哥成为社区的“眼睛”和“耳朵”,一边工作一边“找茬”。
  记者看到,在商圈的“常精灵”先锋骑士志愿点暨群防群治解忧亭外有一块“解忧墙”,上面清晰地写着商圈的问题、发现人和解决进度,“发现人”均为外卖骑手。常州市2022年度“最美骑手”孟庆淘是诚信商圈的“饿了么”站点骑手,“我最近上报了商圈内绿化空秃的问题,目前已得到解决,原来被踩秃的绿化带已经重新种上花草。”看着商圈的环境越变越好,孟庆淘很有成就感。
  商圈发展与店铺经营相辅相成,遥观镇邀请商户参与商圈议事会,围绕积压已久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合力想对策,随后商户自治自建新建停车场3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组,安装探头,交警、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违停警情数量下降了一半。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今年5月,遥观镇深化“平安遥观吹哨人”品牌,组建“遥小安”党建联盟,制定诚信商圈联盟考核机制,镇综合执法局、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市监分局、社区等多部门和板块加入治理队伍,实现了消防安全、环保卫生、食品质量、长效管护等工作从“多头管”到“统一管”。
  走进剑苑社区400平方米的商圈网格直通站,“YAO无忧”智慧商圈指挥管家平台映入眼帘,平台正实时显示商圈餐饮店的后厨情况。
  剑苑社区将明厨亮灶、烟感器报警等功能纳入日常网格监管、智慧监管。针对消费者最关注的食品安全、消防措施、油烟污染等,社区整合明厨亮灶、智慧消防等内容,启动“清洁厨房”建设。
  在商圈,记者还看到,10家红榜商户名字张贴在遥观“季子诚信商圈”网格管理服务站外墙,十分醒目。据悉,“遥小安”党建联盟单位工作人员还会定期来到大润发商圈,开展诚信商圈商户“红黑榜”检查,全面提升商户诚信意识。
  “我们将借助社区的力量,进一步规范商圈内的餐饮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努力将大润发商圈创成常州市放心消费示范区域以及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遥观分局副局长何尧波说。
  服务阵地频频“上新”
  “开了两年店,这个荣誉既是鼓励又是动力。看着商圈越来越好,我打心眼里高兴。”挂上了“遥观诚信商圈联盟单位”的牌子后,遥观镇剑苑社区大润发商圈内的小张哥麻辣烫负责人徐凯特地拍照发了条朋友圈。
  “易商办”提供商户开办“一件事”窗口;“无忧茶吧”给予商户议事空间;网格管理服务站聚合消费维权、“流动车管所”等服务,让加入“遥观诚信商圈联盟单位”成为“季子诚信商圈”内商户们争相追求的目标。
  “刚刚结束的暑期课程中,孩子可以学习新知识、参与社会治理,我照顾孩子的压力也小了。”商圈黄金店店长郑开飚说。
  郑开飚提到的“暑期课程”指的是诚信商圈暑期公益课堂。今年,诚信商圈妇女联合会结合大润发商圈商居融合的特点,制定了暑期公益课程,以解决商圈商户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期无人看管的难题。该课堂为期一个月。围绕社区及商圈治理,和美小管家课程包含“安全教育”“反诈宣传”“文明餐饮”“文明养犬”等公益志愿主题活动,着力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接下来,遥观镇将依托“季子诚信商圈”创建,将诚信与治理相融合,打造市场活跃、服务便捷、公平有序的良好消费环境,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张舒逸 通讯员 张欣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