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开庭前一天才还清欠款,晚了! 一“老赖”被判犯“拒执罪”
发布日期:2023-09-0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经过天宁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连续5年的努力,年过8旬的季老太终于在今年8月下旬拿回了被拖欠的42.5万元本金和相应利息。而欠钱迟迟不还、存在转移财产行为的两名被执行人华某和蒋某,都因触犯拒执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其中蒋某到案后全额还款,华某直到开庭前一天才匆忙还钱。记者9月6日从天宁法院获悉,开庭前才还款的老赖华某依然因犯拒执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
  据了解,本案为一起5年前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天宁法院判决确认,华某应归还季老太借款24.5万元及相应利息、蒋某应归还季老太借款18万元及相应利息。因华某、蒋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季老太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过程中,因两人无力一次性清偿债务,在多次协调下,季老太与华某达成长期履行协议,案外人孙某某承担8万元担保责任;季老太与蒋某达成长期履行协议,案外人胡某承担6万元担保责任。
  然而让季老太失望的是,无论是被执行人还是担保人,都没有按照协议约定还款。季老太多次赶到执行局申请恢复执行。因无法联系、查找到两名被执行人,执行干警多次前往两名担保人处释法明理,告知若担保人不履行担保责任,法院将依法裁定在担保范围内执行担保人名下的财产。此后,华某陆续还款5.3万余元,孙某某、胡某在担保范围内足额履行了担保责任。
  由于华某与蒋某迟迟未偿还剩余欠款,季老太又多次申请恢复执行。执行干警了解到,季老太已将此前执行到位的款项用于还债,现急需一笔手术费用于治疗眼部疾病。为尽快兑现季老太的剩余债权,执行干警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督促华某、蒋某尽快履行付款义务,多次前往两人住处和工作单位调查,依法冻结并扣划两人名下少量存款还给季老太。
  直到今年上半年的一天,季老太匆匆找到执行干警说,华某在其他法院有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经关联案件查询,执行干警核实到华某作为申请执行人案件确已实结,并且蒋某在其他法院作为申请执行人的两个案件也均已实结。但两人并未将上述案件取得的款项支付给季老太。执行干警遂将华某、蒋某转移财产涉犯“拒执罪”的线索报送天宁区公安分局。
  公安机关立案后,蒋某一次性偿还了12.8万元欠款。而华某直到“拒执罪”案开庭前一天才一次性还清了12万元欠款,但为时已晚,他最终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舒翼 于英辉 路朝阳 王俊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