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旅游 >> 内容
文明旅游·视角 | 五一出游文明风景
发布日期:2023-05-0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这个“五一”假期开启以来,全国各大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据统计,常州本地首日接待游客量也达到43.35万人次,5天假期全市12家纳入监测的重点游览点(含4A级及以上重点收费景区)共接待游客306.74万人次。在各地红火的旅游行情下,游客两母女插队发飙、广州圣心大教堂文物保护标志石碑碎了、警察小哥喊话:不要喂了!捧红趵突泉锦鲤,旅行中各类不文明行为被曝光在各大媒体平台上,有的还上了热搜,文明旅游话题又引起了广泛关注。

常州博物馆志愿者帮扶重点游客


红梅公园保安师傅劝阻躺卧游客

  这次小长假将积蓄了三年的出游“能量”释放,可谓是一场久违的大考,考验的不仅游客素质,也考验着各景区公园的应对能力。常州博物馆馆方招募了志愿者开展答疑解惑、帮扶重点游客。红梅公园景区保安师傅在巡查中对躺卧长椅的游客进行及时劝阻。各景点公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大开展文明旅游正面引导,希望最大程度保障游客体验和出游文明。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未成年人拽扯标志物


春秋淹城未成年人攀爬雕塑

  通过景区公园的引导、媒体的宣传,这些年,游客的文明素养有了很大提升,但旅游高峰季还是有游客不和谐的行为被文明旅游·视角观察员曝光。如同《广州圣心大教堂文物保护标志石碑碎了》这样的事件中孩子爬到文保碑上拍照造成石碑损坏,一些未成年人或攀爬或拽扯景区内的构建物家长还拍照留念而不加以制止,隐藏不小的安全隐患,也缺少对孩子从小必要的文明礼仪教育引导。

东方盐湖城内三位游客道具船内摆拍


东坡公园内攀爬假山入花园
  为了拍一张美照,东方盐湖城内三位游客不顾提示牌的警告,坐入道具船内摆拍。东坡公园内攀爬上假山想跃入花丛中拍摄的游客,照片真的美吗?文明旅游不仅仅是一种口号,考验着每一游客文明自觉意识。(史劲松/文  文明旅游视角观察员/图)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